江宁区司法局“三新”助力春风行动
2022-03-21 14: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宁区司法局扎实开展“法润江宁 •2022春风行动”,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切实为民谋利、为民服务、为民解忧。

一是构筑普法新平台,提升参与度。加强与区内高校沟通合作,建立以高校老师、学生为主体的高校普法联盟,充分发挥大学生普法志愿者的作用,开展“春风行动”联动服务主题宣传活动。举办“小司普法课堂”进社区活动,拍摄“同心战‘疫’法治护航”普法视频,让“线上”普法微视频与社区理论宣讲“空中课堂”品牌相结合,打通普法路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开展线上法治宣传活动48场,受教育人次达18万。

二是实施便民新举措,提升满意度。持续深化公证服务“最多跑一次”,实行证明材料清单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容缺受理制度,加快推进高频公证服务事项“一网通办”“跨省通办”,截至目前共办理公证1932件,其中容缺受理占比11%,依托远程视频公证平台,开展线上公证服务29件;依托公证智能定制商办服务系统开展购房告知远程公证23件。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对有法律援助需求的困难群体,开展法律援助经济状况承诺制,免予核查经济困难状况,申请人签字承诺就能办理,确保援助案件快立快处。

三是服务企业新行动,提高覆盖度。制定《法治民企建设五年行动计划》,提升区法律服务产业园服务效能,在滨江开发区、高新区建立2个“法律服务点”,在10个街道建立商会调解室。开展民营企业法治扶持计划,梳理出100个新设民营中小企业,提供为期一年的免费法治扶持服务。加强企业矛盾纠纷排查,围绕“两会”等特殊时段,及时调处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矛盾纠纷以及由疫情防控引起的薪资给付、合同履行、休息休假等劳动争议近300件,调处成功率98%。(杨梦莹)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