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双减”,让每一个生命在校园里闪闪发光
2022-06-10 09: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双减”要求,盐城市大丰区三龙小学积极安排部署五个“着力”推动,推出减负提质系列“组合拳”,为学生健康成长护航,为学生全面发展奠定基础。

签订“双减”承诺书,着力转变教师教育理念

2021年9月1日开学第一天,学校就召开了全体教职工大会,就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工作进行了细致安排部署。会议深刻解读了《“双减”意见》,要求教师树立“立德树人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减负不减质量”的质量理念,着眼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2022年5月4日上午学校召开“落实‘十个严禁’ 规范施教行为”主题培训会议。组织全体教师学习《盐城市中小学日常教学管理“十个严禁”》具体内容,并签订了《三龙小学教师落实“十个严禁”承诺书》,强调教师要有仁爱之心,要真正把“双减”落实到每天的工作中去。

创新教学方式,着力打造会学能动的高效“融”课堂

学校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立足学生的真需求,促进学生的真发展,制定了《三龙小学构建“融” 课堂推进新教育实施方案》,致力打造融合、融汇、融通、融洽的生命课堂。

优化课堂,推行“导、学、议、练、测”五步教学模式。学校提出“导、学、议、练、测”课堂教学模式,倡导“三自”即自主学习、自主探究、自主交流,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从而实现课堂高效、课外减负的目的。

精心备课,打造会学能动高效的“融”课堂。每周各教研组利用学校统一安排的时间进行“半日研”活动,准确把握学情,精心备课,在备课中落实教为主导、学为主体、练为主线,提高课堂效益。积极开展“融”课堂专题研讨、骨干教师教学展示课、师徒结对课、融学单设计比赛、推门听课活动,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拓展课程,建构融体育于艺术为一体的阳光健康课程。学校保障一二年级每周4节体育课,三至六年级每周3节体育课,每天两次30分钟的大课间活动。积极开展“体艺2+1”活动,聘请校外舞蹈老师编排校园集体舞《我相信》在大课间集体展示让做操不再单调;班级分组特色活动让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学到了体育技能;《千字文》手语操让孩子们潜移默化地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科学设计作业,着力健全作业管理机制

为了让“双减”政策落地,学校制定了《三龙小学作业管理细则》《三龙小学作业校内公示制度》,要求各学科老师统筹规划,采用“必做作业+选做作业+拓展作业”的模式,尊重学生学习上的差异性,加强作业时间管理,从而达到提质减负。

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趣学乐教,减负增效”学生个性化作业展示活动,加强作业形式的灵活性、多样性、实践性和趣味性研究,使各层次的学生都有收获。通过开展“落实双减 聚焦融课堂”作业设计擂台赛提高教师作业设计专题教研的热情,以作业设计展评展示分层作业的成效、以专题研究促进学生发展性评价的思考。

强化服务理念,着力提升课后延时服务水平

为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学校强化服务理念,严格落实“5+2”延时服务模式,采取“1+x”的创新形式,将“基础作业”和“多彩的社团活动”巧妙融合,让延时回家的孩子们能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参与到各种活动和学习中去,让孩子们经历一段有爱的时光。

学校根据现有办学条件,针对学生不同年龄段身心特点,详细制定课后延时服务方案,发放《告家长书》,本着“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真正服务于家长”的原则将课后延时服务课程设置分为“作业辅导、社团拓展、自主阅读”三大板块,除了基础作业辅导答疑和阅读指导外,还开展了篮球、足球、跳脚球、纸造型、国学诵读、科技、趣味美术、合唱等13个社团活动,为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创造最大的空间。

彰显感恩教育特色,着力促进内涵建设发展

学校秉承“为孩子的成长创造最大空间”的办学理念,立“德正行美”为校训,坚持知行合一,深入推进学校文化建设,构建感恩文化课程体系,培养具有善于学习、勇于探究、勤于劳动、强健体魄、懂得感恩的五好少年。充分利用感恩文化课程基地,为学校内涵发展生成不竭动力,让学校的特色教育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如开展的“每天为家人做一件家务”活动、社会志愿服务活动、 “感念师恩”等系列活动让感恩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每一颗种子都绽放着生命之美。

“双减”落地,让每一个孩子做自己,让每一个家长不焦虑,让我们的学校促发展。未来三龙小学将不断丰富内涵建设,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建立更加融合、更加融洽的学习氛围,创建生命成长的教育共同体,让每一个生命在校园里闪闪发光。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