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学之光照“靓”童年
2022-06-10 14: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苏省海门师范附属小学简称海师附小,是一所建于1913年的百年老校。学校先后荣获了江苏省实验小学、江苏省绿色学校、江苏省科技特色学校、中英气候课堂项目学校、江苏省生态文明科普教育实验学校、江苏省STEM教育项目试点学校、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学校等诸多荣誉称号。

多年来,学校在“给生命以成长智慧”办学理念的引领下,积极开展青少年科学教育工作,努力创造科学教育特色,用科学的趣催开学生智慧的花苞,用科学的真引领学生智慧的成长,让每一个学生感悟科学精神、树立科学志向。

校园科技节,魅力真无限

为了让学生进一步了解科学、热爱科学,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和创新精神,学校每年举行一次科技节活动,为学生提供更多展现自我的空间和平台。在节日里,学生们尽情欣赏奇幻科学秀、观看科普电影、展示科学幻想画、参加科技挑战赛、撰写科学小论文、参观科技馆……既开阔了他们的视野,又激发了他们的创造欲望。每年科技节有400多位同学获奖,一个个获奖选手自豪地走上领奖台,由校长为这些“科技小明星”颁奖,让学生真正成为海师附小这个大舞台的主人。

创意嘉年华,思维大爆炸

每年,学校发动全体学生参与嘉年华活动,场面堪称群英荟萃。创意嘉年华活动是同学们展示奇思妙想的大展台,是比拼心灵手巧的大擂台,更是想象力的大晒场。酷跑纸车、高空坠物、工程搭建、纸竿承重、科学阅读汇、创意智慧秀……同学们在一次次的活动中实践想法,脑洞大开,互助共创,触碰科技,尽情享受成功的欢乐!

竞赛展风采,童心向未来

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省、市级各类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科技模型大赛,为学生提供更多参与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机会。学校曾多次获得“疯狂毕加索”省团体一等奖、“电子百拼”省团体一等奖的荣誉。

不久前,在第33届江苏省中小学生“金钥匙”科技竞赛团体总决赛中,海门学子经过激烈角逐,载誉而归,海师附小的陆泊宁同学就是其中的一员。他凭借优异的成绩在第一轮全省的初赛中脱颖而出,获省级特等奖,后经过层层选拔,成功入选参加省团体赛竞赛名单。在决赛当天,他沉着冷静,发挥稳定,和团队小伙伴通力合作,最终获得省团体一等奖,为附小“金钥匙”科技竞赛历史上再添辉煌。

学校力求通过竞赛为全校学生营造“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良好氛围,近年来,26位学生先后进入了北大和清华,近10人次获世界和全国级奖项,附小学子正在用实际行动唱响着“建设科技强国”的主旋律。(陆丽利)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