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防艾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2022-08-09 14: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经贸管理学院红十字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的“因为艾,所以爱”防艾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各地的实践团队通过新媒体宣传、防艾知识进乡村、防艾讲座进课堂、“知艾防艾”视频征集等形式,普及了艾滋病常识,消除了社会公众对艾滋病的恐惧心理,提高了社会公众的“防艾”能力。

严格培训,提高志愿者宣讲能力。为扎实开展防艾专项社会实践活动,经贸管理学院红十字会认真部署,不断完善活动方案,于5月底在全校招募志愿者,并对入围志愿者进行了长达1个月的专项培训和考核,为暑期专项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经过合理分组分工后,团队成员带着实践活动所需宣传单页等物资,奔赴各地,开展防艾专项实践活动。

自编自导,拍摄“知艾防艾”短视频。经贸管理学院红十字会为进一步引领青年学生“知艾防艾,共享健康”,服务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开展了“知艾防艾”视频征集活动。“知艾防艾”抖音短视频大赛,要求大家自编自导自拍“知艾防艾”相关短视频或服务社会公众健康的短视频作品。作品以宣传艾滋病的防治为主题,内容健康,积极向上。作品要有新意,有感染力,点赞数高者获得相应奖项。最终,团队成功征集优秀作品30余部,这些作品经过进一步优化后,在社区和学校循环播放,受到广大居民的好评。

奔赴学校,举办禁毒防艾讲堂。7月18日,红十字会淮安实践组奔赴淮安市周恩来红军中学,举办禁毒防艾讲堂。活动现场,志愿者们现场绘制的简笔画卡片,并拿着卡片向当地的学生和家长介绍艾滋病的发病原因、传播途径、严重危害、预防方法以及国家对艾滋病人的“四免一关怀”政策。志愿者们还和现场人员进行活动,用有问有答的模式对禁毒工作的四个里程碑、毒品及吸毒人员的识别、毒品危害、拒绝毒品的方法等禁毒知识进行宣讲。周恩来红军中学校长耿怀青感慨道:“这种互动式的宣讲模式,既生动活泼又能提高大家的关注度,不仅普及了防毒防艾知识,提高了大家的防毒防艾意识,又消除了大家对艾滋病人的盲目恐惧和歧视。”

深入乡村,普及防艾基本常识。7月23日,红十字会无锡实践组深入江阴市祝塘镇景阳村开展防艾知识宣讲活动。活动中,志愿者向村民耐心讲解艾滋病基本知识、传播途径、防治措施及其他一些健康常识,告知村民只要遵守道德准则、洁身自爱,就能有效预防和遏制艾滋病。志愿者还为村民发放了艾滋病防范手册,号召大家正确认识和预防艾滋病,对艾滋病患者应给予更多的关爱。景阳村村支书沈岳虎说:“大学生志愿者对村民们开展防艾知识宣讲活动很有意义,青年学生放弃休息,服务社会,这才是新时代青年该有的样子。”

走进社区,倡导绿色健康生活。7月30日,苏州实践小组的志愿者来到了苏州市吴中区国泰社区,开展义务宣讲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以入户走访、街头采访、集中宣讲等形式,现场调查了社区居民对艾滋病知识的了解情况,及时纠正居民们错误的观念,耐心细致地为居民解答有关艾滋病的诸多问题,为居民普及艾滋病常识,提供绿色健康生活指南等。

“艾滋病不可怕,可怕的是缺乏对艾滋病的认知。如果每个人都对艾滋病多一点认知,就会给艾滋病患者带去多一份的温暖。关爱他人,保护自己,预防艾滋,社会需要青年的力量,我们青年学子必将勇挑重担,躬身实践,服务大众。”经管学院红十字会团队负责人徐晓楠说。(徐克选)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