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教育助力“双减”落地生根
——“双减”时代校外教育发展研讨会在江苏南京召开
2022-08-24 16: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8月19日-20日,由中华志愿者协会教育委员会主办的“双减”时代校外教育发展研讨会在南京召开。会议以“坚定方向,服务主流”为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培训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泛亚联盟理事会主席、河南省青联委员、河南省首批“民办教育专家”牛新哲博士,南京今日教育集团董事长、中华志愿者协会教育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强,中华志愿者协会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里畔商研分析师、极深研几COO马英杰,沃民高新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齐中祥,中华志愿者协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学前教育学会科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南京今日教育集团总裁高艺天,中华志愿者协会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丁亚东,中华志愿者协会教育委员会江苏负责人李鑫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外教育投资人、校长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华志愿者协会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管林子主持。

会上,牛新哲以“‘双减’剧变一周年,校外教育如何顺大局、破困局、开新局”为主题作专题报告。他结合自身经历和时代特点对比分析了中韩两国关于校外培训热的治理对策,指出双减后中国校外教育市场的新变局,强调校外教育要顺大局、破困局、开新局,教育就必须要回归以“校园+社区”为特点的主阵地、以“国家+个人”为主体的公益模式、以“分数+能力”为中心的创新力。其中,志愿服务便是校外教育转型发展的一大契机,它既能够增强机构与学校的紧密联系,又能够提升学生自身的综合能力,是学生打开社会的一扇窗,是校外教育的重中之重。

刘强围绕今日教育、志愿教育和未来教育三个方面重点讲述了为什么志愿教育会成为校外教育发展的重中之重。他强调二十年来今日教育集团主要专注优质教育内容的研发和应用,包括教育媒体出版发行、数字平台建设运营、课程资源开发推广和学校投资管理,创办了《中国家庭报》《E教中国》《青春期健康》等针对教育系统的刊物,打造了全国家园共育数字平台、全国家校共育数字平台、全国教育志愿服务平台、全国家长学校系统等数字平台以及幼儿自然生态教育课程体系、幼儿体育健康滑步车课程体系、ICDL国际数字素养认证课程体系等多类型课程体系。

刘强指出,在“双减”背景下,志愿教育已经成为校外教育的重中之重,是家校社共育的重要抓手,是知识转化为能力的良好契机,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在未来,校外教育应该紧紧抓住新平台、新业态、新技术,做到融合发展、跨界发展和流量发展,不断促进教育事业的进步。

丁亚东从志愿教育的发展机遇、具体项目方案、项目价值和运营策略四个方面具体阐述了学生志愿项目如何助力教育行业发展。他结合时代背景说明了志愿教育是在国家政策要求下、新课标机遇影响下应运而生的,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可以联合政府、学校、社区制订不同的发展方案,延伸服务策略,用时间换取生存空间,用流量储备换取发展空间,做到公益先行,从而带动品牌影响,达到客户转换的目的,让志愿服务无处不在。

管林子从全国教育志愿公共服务平台的简介、志愿活动分类、组织接入方式、会员注册四个方面做了深入的讲解,明确该平台旨在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学生志愿服务的指导意见》有关要求,配合教育系统尤其是广大基层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解决学生志愿活动组织难、志愿服务时长认定难等问题,能促进学校共育工作和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专业化、规范化。

马英杰紧跟时代脚步,提出“双减”后的校外教育营销发展必须找准方向,抓住流量,精准分析客户需求,为其配置刚需产品,通过招新、排班、扩科、续班、产品设计、组织分工等一系列手段,设计高质量的“流量产品”,让客户“尖叫”,让团队实现“产品自信”“产品自豪”。

齐中祥深入剖析了人心识别AI技术在青少年心理健康管理中的作用。他指出,当今社会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面临重大挑战,中小学校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为了给目标人群提供全周期身心健康关爱服务闭环解决方案,沃民高新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了一套人心识别AI引擎,为心理存在风险人群提供智能呵护,开创金字塔式青少年身心健康关爱服务新模式,为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大会为第一批“学生志愿服务基地”授旗。本次研讨会针对“双减”背景下校外教育应该如何顺应政策引导,坚定发展方向,通过服务主流教育解决转型发展,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提升进入了深入探讨,为校外教育行业未来可持续发展、可行性路径探索有着重要而积极的意义。

标签:校外教育;教育委员会;志愿者协会
责编:王凰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