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江宁区“四化”管理助推法律明白人培育向上向好
2022-09-08 10: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宁区司法局以“到2022年底每个综合网格3名法律明白人”的目标,坚持“四化”管理,突出抓好遴选培育、使用管理、作用发挥、机制保障等关键环节,推动形成“建管用”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健机制,完善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制度化

区司法局注重收集基层村(社区)培育过程中的疑问、建议,实地走访查看培育情况,集中分析研判。于2022年制定《江宁区村(社区)法律明白人遴选办法》《江宁区村(社区)法律明白人队伍管理办法》《江宁区村(社区)法律明白人星级评定办法》等符合江宁区区情的配套制度。厘清村(社区)、基层司法所、区司法局职责任务,建立集中轮训、集中学习日、网上学习制度,以年度为考评单位,综合考量法律明白人政治品格、履职时间、业务能力等方面,组织星级申报晋升。

活载体,探索法律明白人管理手段智慧化

通过科技赋能,以智能增效能,用好“江宁法律明白人”微信小程序,更新政策通告、技能学习、法规案例等专题学习模块,为法律明白人日常学习提供充足素材。截至目前,小程序工作记录已录入超2000条,完全实现无纸化办公,真正实现一部智能手机实时完成法律明白人日常学习、工作规范化管理。

立标杆,增强法律明白人社会宣传普及化

一方面,用好多媒体载体扩大线上覆盖面,在“江宁司法”微信公众号、“江宁普法”微博等政务新媒体平台发布优秀人物事迹,法律明白人转发到家庭群、朋友圈自我宣传,扩大法律明白人知晓度和吸引力。另一方面,组织参与普法视频拍摄营造线下氛围,邀请具有文艺特长的法律明白人参与区级《小司普法课堂》普法视频拍摄。在法律明白人所属的村庄、小区拍摄,吸引邻里乡亲围观学习,在潜移默化中普及法律知识,提高法律明白人知晓度。今年《小司普法课堂》拍摄组已经与土桥、百家湖法律明白人联合推出好意同乘、讨薪等民法典热点法条,广受好评。

创特色,推动法律明白人作用发挥效能化

在阵地建设方面,按照“四有五统一”的要求打造标准化、示范化法律明白人特色个人工作室。在普法宣传方面,挖掘村特色文化,结合村规民约,创作出了一批接地气的普法作品。其中淳化街道土桥司法所组织法律明白人编写、演绎的“法治三句半”深受群众喜爱。在法治实践方面,法律明白人积极参与收集社情民意,走访低收入家庭,积极配合司法所解答法律咨询,努力把矛盾都化解在基层。同时带领家庭创建“学法用法中心户”,带动身边群众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王思敏)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