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先锋行·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丨苏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开源拓岗,跑出就业“加速度”
2022-10-10 09: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2年,高校毕业生再创新高。为促进毕业生就业,高校书记校长的日程表上随之多了一项任务——访企拓岗促就业。即日起,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与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联手推出“就业先锋行•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系列报道,看江苏各高校如何为学生“职”引未来。

近日,苏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臧其林、院长陈德斌分别到吴江经济开发区、苏州工业园区开展访企拓岗行动,并看望在企业工作和实习的学生,实地了解用人单位需求。

自访企拓岗专项行动开启以来,苏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校长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访问了百余家企业,校领导班子成员开拓就业岗位数量2900多个,为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创造有利条件。目前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情况整体良好,稳中有进,就业总体平稳。

强化领导,推进就业工作提质增效

学院全面落实教育部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工作要求,积极推进就业“一把手工程”,学院主要领导重点部署,分管领导靠前指挥,招生就业处落实责任,构建分工负责、协同推进、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实地走访和云端交流”相结合的方式,立足长三角生态绿色发展一体化示范区,主动对接地方发展需要,专业融合地方主导产业、二级院系与重点企业深度对接并轨,全面加强实习就业基地建设、产教融合项目建设、人才联合培养等内容,将企业用人需求“清单”与学院人才供需对接,千方百计开拓更多就业岗位。近两年,学校留苏就业学生达60%。

主动融入,构建政校企联动机制

协同共建产业学院,打造产教融合共同体。今年学院先后与江苏恒力化纤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永鼎股份有限公司、亨通集团有限公司等共建5个产业学院,实行“订单式”人才培养,通过“选、引、聘、挂”等方式,先后聘请30位思想过硬、管理经验丰富、热心教育事业的企业家担任“企业家导师”。建设一批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聘任企业高级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担任兼职指导教师,安排学生进企业进行课程实习、生产实习,学习掌握解决生产一线实际问题的本领。

搭建平台,实现供需两端云上对接

面对今年上半年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学院周密安排、精心组织,迅速打通线上招聘渠道,打造以“苏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微信公众号平台、苏信智慧就业信息网”为主体的互联互通的集成式就业服务平台,毕业生直接通过线上平台享用就业服务,真正实现无接触、低成本、高效率。今年,学院开展网络双选会30场,提供岗位五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208人。实现求职“云指导”“云培训”、用人单位“云宣讲”“云面试”、招聘信息“云推送”“云签约”,做到就业服务不断线,提升了毕业生求职效率,帮助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

下一步,学院将持续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充分发挥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示范作用,汇聚社会各方资源,带动全员参与就业,拓展更优质的岗位,跑出就业加速度,全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的高质量就业。(记者 李艳玲)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