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工学院8件作品获国家级奖项,来看艺术学子的奇思妙想
2022-12-08 14: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联合主办的2022年“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主题竞赛评审结果公布。该主题竞赛在艺术设计领域内具有广泛的影响力,是《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竞赛项目之一、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竞赛项目。本次竞赛全国近500所高校参加,征集作品高达3万余件,常州工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学生作品获得了国家级一、二、三等奖共8项,江苏省级奖项20余项。下面我们就一起来欣赏一下国家级获奖作品吧!

唐山非遗文化之我见

获奖:国家级一等奖

参赛学生:周梁伊纯

指导老师:徐茵、周明明

设计说明:这些作品灵感来源于唐山的非遗文化,画面中用主角来突出作品想要表达的非遗形式,呈现出当地人民丰收的喜悦,技艺的精妙,现场的气氛等,展现民间久盛不衰的艺术形式。画面中人物的姿态与乐器再现了唐山的传统文化热闹与浓郁的乡土气息,主色调以红,黄,蓝为主突出现场氛围。作品以此来表现非遗文化的重要性,从而激发人们对非遗文化的关注与传承。

《Mandarin乐队音画交互体验空间》

获奖:国家级一等奖

参赛学生:张凡、袁慧、高敏霞

指导老师:张岸、张新荣

设计说明:此展厅主要展示Mandarin乐队各队员及团队共同的作品,展厅整体偏黑白灰色调,主要运用微水泥材质,暖色灯光。突出“夜间都市”“都市遗骸”的视觉语言,营造复古未来的氛围。区域划分为主宣传区(售卖区),“消散”“重现”两个展厅,声场互动空间隧道。展厅整体元素采用圆弧,让观众置身于环绕空间。特殊的“头脑风暴”装置,意指乐队三位成员不同的思想,经过碰撞后产生的新集合体。

“插件式”集合住宅概念设计

获奖:国家级二等奖

参赛学生:徐婷婷、周姝怡、丁紫怡

指导老师:高佼钰、王继开

设计说明:各种各样的人一起生活在建造好的框架下是集合住宅的乐趣所在,其内部的设计更接近创造性改建,达到不同层次的最大共享。“插件式”集合住宅表达了建筑可能的成长、变化、代谢,以挑战建筑生而静止的功能主义观点。

瑜伽焰口

获奖:国家级二等奖

参赛学生:史逸尘、朱逸非

指导老师:彭伟、欧阳一菲

设计说明:“放焰口”是我国传统民俗重要的仪式文化,以其较高的功能性、艺术性和娱乐性受到人们的欢迎,是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设计通过作品《焰•口》进行应用音乐人类学的创作实践,将传统民俗文化与现代音乐相结合,以民族仪式音乐为原型,拆解要素、凝练浓缩为四段式结构,尝试参考电子氛围音乐、幻听音乐及音画设计的形式,以世界音乐的风格手法重塑中国传统音乐。从人类学的仪式构成层面解构传统“瑜伽焰口”仪式,在艺术作品中个人化的重建仪式性。

高铁生态公园景观设计

获奖:国家级三等奖

参赛学生:徐束雨、薛宇峰

指导老师:王新军、沈文威

设计说明:该设计从文化的创新与弘扬,生态环境的塑造与维护出发,打造集生态、休闲、健身于一体的综合性滨水公园。构建一种新型现代的生态公园,融合了生态、教育、休闲及健身的功能,平衡城市发展与高品质生活环境,创造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公园共设置了三处出入口,14个景观节点。

南通乡村直播间室内外环境设计

获奖:国家级三等奖

参赛学生:张徐蓉、周姝怡、丁紫怡

指导老师:高佼钰、王继开

设计说明:乡村直播间设计致力于推动乡村振兴、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本次设计采用三生融合的场景,采用了“1+2+N”的概念,一个直播间,两个观景区,N个房车随时直播,用电商新业态带动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农业升级。全景开放的直播空间可以说处处是景,处处是直播间。

鹅卵石足部按摩器

获奖:国家级三等奖

参赛学生:袁菲

指导老师:陶裕仿

设计说明:灵感来源于鹅卵石,设计整体风格为简约风格,将设计元素提炼精简,实用美观,体现文化品位。将设计元素、色彩、原材料简化到最少的程度,不仅注重实用性,而且还体现出了工业化社会生活的精致与个性,符合现代人的生活品位。

磁吸式可收纳地面象棋

获奖:国家级三等奖

参赛学生:李翔宇

指导老师:徐娟燕、周祖荣

设计说明:这是一款用于户外活动的体育设备,设备名称为磁吸式可收纳地面象棋。设备部件分为象棋、棋盘、收纳座椅和手杖。考虑到使用群体和用户需求,地面象棋造型简洁,搬运方便,象棋可以作为座椅使用,且可以堆积收纳。手杖可伸缩调节,下方为电磁铁,而象棋坐垫内部含有金属片,按下手杖把手下方按钮,电磁铁通电后可以吸住象棋。棋盘外观模仿桌面象棋,具有文化氛围和趣味性。收纳座椅下方有抽屉,象棋可以收纳在里面,同时椅腿下方带有汉文化中龙的纹路,象棋也是古代汉文化的产物,以此表达汉文化底蕴内涵及影响。用户在下棋过程中身体可以得到锻炼,老少皆宜。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