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间镂天地 动心处生妙境
2020-10-19 09: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0月15日,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幼儿园承办了“如皋市幼儿园优秀主题课程叙事与游戏案例展示”活动。活动在市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姚亚云、熊凌燕、钱玲玲的组织下举行,全市幼儿园园长、业务园长及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从北开实幼杭琴园长就环境更迭中的一个个真实可感的故事,讲述依托园所环境之“大”、在博本真、博格局、博视野中、环境创生与课程理念、《指南》目标、师幼个性等巧妙融合的过程中展开。随后,健康幼儿园、附小幼儿园、丁堰幼儿园、下原幼儿园等分别以《合作中的“旋转大楼”》《借运动之花 燃课程之火》《入园课程》《水田体验 逐“趣”而生》《由“温度”引发的讨论》为题讲述了各自幼儿园办学的特色和亮点。

综合各幼儿园办学特色和亮点汇报,各位专家领导进行了精准点评。教育局教研室熊凌燕老师点评说:沉浸每一个课程故事,都令人有感动、有感慨,课程实施的过程就是参与、陪伴与助推的过程,关心孩子的关心、思虑孩子的思虑、惊喜孩子的惊喜,基于当下、基于儿童、基于成长,既不会以“一劳永逸”自居,也不会以“徒劳无功”收篇,每一次课程实施之旅也会是一个个撼人肺腑之遇;园长们结合主题叙事和游戏案例评选过程中的感悟,围绕“如何提升课程质量”进行了沙龙式点评:从“有疑惑吗、有思考吗、有启发吗”等灵魂三问开启对课程质量的探寻;教育局教研室姚亚云老师的点评首先对展示的各个叙事和案例中的教育智慧和教育情怀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现场学习与研讨中的思辨状态大为赞赏。同时,就如何在课程架构与实施的过程中恪守“儿童!儿童!儿童!”的金科玉律进行了言简意赅的点拨。

共读分享是本次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姚亚云老师就《在学前立法背景下看幼教“高原期”现象和突破藩篱的可能性》和园长们进行了共读分享。她从“解决僵化”的方法、如何支持和化解游戏中的问题、用什么替代大型玩具、什么是可以自由支配的墙面、如何看待材料的高结构和低结构等具体文眼对专家的观念和理论进行了有的放矢的精读和深入有序的研讨;姚亚云和熊凌燕老师就《如皋市幼儿园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估细则》进行了沙龙研讨与解读。她们重点围绕“怎样从细则中找方向、怎样以细则为引领”等话题为切入点,对《如皋市幼儿园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估细则》逐条进行解读。

活动最后,教育局教研室姚亚云老师结合殷雅竹处长在小微园调研中的意见与建议,以殷处长所提出对儿童意识、课程意识、资源意识的建树,剖析了当前幼儿园所凸显“一日活动规范不常态;环境中落后的儿童观”等两个问题,鼓励和指导园长做好自我专业的提升、以保持园所的高度,寻求得当的工作方法、以夯实全员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谋求有想法、有情怀、有思考的发展规划、以成就浑然天成的文化生态。

执子之手,与子偕行。我们深信:通过此次展示活动,园长们必将把今天收获的种子带回并播撒在如皋幼教的土壤中。深耕细播,开花结果,来日可期!(赵亚娟)

标签:课程;幼儿园;教研室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