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民俗风 浓浓端午情
2021-06-11 14: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桃儿红,杏儿黄;五月五,是端午;粽叶香,裹五粮;剥个粽子沾上糖,幸福生活万年长。”为了让孩子们感受端午节独特的习俗,领略独特的传统文化,6月11日,扬州邗江区第三实验幼儿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听故事、讲民俗。老师们带着丰富的情感,绘声绘色地讲述了端午节祭屈原、赛龙舟的经典传统故事和扎五彩、挂艾叶等习俗,增进了幼儿对端午的认识。

包粽子、品粽香。本次活动,各班邀请祖辈们一起参与。大家先把采集来的新鲜粽叶煮熟;冷却后,拿出准备好的酱油鲜肉、咸蛋黄、花生米、红豆等各种馅心,孩子们在祖辈的帮助下,小心翼翼地把馅放进糯米里,然后用一片大的粽叶把它包紧、包实、包好看;最后再用细麻绳将它捆牢。孩子们看着自己亲手包好的粽子,满满的成就感洋溢在一张张小脸上!当一锅粽子新鲜出炉时,孩子们争着品尝,有的说,鸭蛋黄的好吃;有的说,酱油鲜肉的最香!

编蛋网、赏香囊。孩子们收集了红、黄、蓝、绿等各色丝线,理得齐齐的,有的扎在手腕、脚腕上,有的扎在脖子上。大家还带来了各种各样的香囊挂在班上,开心地欣赏着,猜测着,互相分享着自己闻到的味道……

此次丰富多彩的活动,增进了邗江区第三实验幼儿园孩子们对端午习俗的了解,寓教于乐中体验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感受到了端午节有趣生动的文化内涵,增强了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

标签:孩子;粽子;实验幼儿园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