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偿献血,点亮生命之光
2021-05-07 10: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血,是生命的源泉;爱,是生命的曙光。无偿献血是一种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高尚行为。在扬州市邗上中心幼儿园,有这样一位保育老师,自2002年起,她志愿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当中,用滚滚热血点亮他人的生命之光,她有一个普通却不平凡的名字,她叫朱莉。近年来,朱老师荣获“扬州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铜奖”等荣誉。

献血初体验

第一次参与无偿献血的场景,朱莉老师至今还记忆犹新。那时候她还在卫校读书,献血车停在百盛商业大厦门口,朱老师被“无偿献血”四个大字深深吸引住了。在她看来献血是件帮助人的好事,于是她毫不犹豫地撸起袖子上了车,填表、登记、体检,各个环节完成之后,献出了300毫升的血。第一次坐在采血车上,捋起袖子、伸出胳膊,看着血液从身体里流出时,朱莉老师的心情还有些紧张,但她想着这些血液能挽救生命时,原本紧张的心情就慢慢平静下来了,内心多了几分自豪感和成就感。

献血知识普

朱莉老师是医学专科出身,她说大部分人对献血都有些许的抵触情绪。其实,献血并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可怕。为了改变大家对献血的错误认知,她还向家人、同事、朋友科普献血知识。她说:“献血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没有任何不良影响,大量科学研究证明,每次献血所抽取的血液仅占人体血液总量的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十,不但无损健康,还可以刺激人体的造血功能,促进新陈代谢,对身体有利无害。”

献血坚持行

参与一两次并不难,但数十年如一日地坚持献血就显得难能可贵了。“相同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坚持做”看似简单的一句话,朱老师却做到了。只要血库告急、有献血的需要,朱老师会立即与同事交接工作,第一时间赶去献血。个人不断完善自我,追求美好,是一种小爱,助人为乐、奉献社会,这便是一种大爱。近20年来,朱莉老师用一本本献血证,一次次献血记录、一张张荣誉证书传递着真情与善意,谱写着人间的美好与大爱。

朱莉老师是邗上中心幼儿园的骄傲,是全体教职员工学习的榜样,越来越多的教职工在朱莉老师的感召下,加入到志愿献血的行列中。教育需要爱心、爱心需要奉献,在这阳光明媚、万物生长的时节,爱与奉献的种子已在邗上园悄然发芽。(蒋海琴 石学云)

标签:献血;老师;朱莉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