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教学妙生花 高效趣味聚课堂
——涟水军民小学承办涟水县小学发展联盟外国语联盟体“半日教研”活动
2020-12-30 13: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20年12月28日,涟水军民小学承办了涟水县小学发展联盟外国语联盟体“半日教研”(语文)活动。本次联盟体教研活动聚焦统编教材文言文的阅读教学进行专题研讨。来自七所学校的百名老师齐聚一堂,开启了文言文教研联盟活动之旅。

朱春霞老师执教六年级上册《书戴嵩画牛》一课,朱老师引导学生按照读准字音、读好句子、读懂课文三步骤学习课文。让学生抓住人物的语言、动作、神态等细节描写展开合理想象,还原故事情节。故事的穿插,使文言文课堂教学“趣”味大大提增。课后选取简单易读的课外文言文《书黄荃画雀》小阅读加以训练强化,学生既能享受生动有趣的课堂,又能将所学知识加以运用和巩固。

朱延蓓老师执教的《书戴嵩画牛》,由“看图猜诗句”的游戏导入,激发学生学习文言文的兴趣。朱老师重点指导学生读准课文、读好停顿、结合注释用自己的话说说课文的意思。接着想象补白讲故事,从杜处士、牧童、苏轼的角色角度出发,想象他们的行为,练习讲故事,使三个鲜明的人物形象更加丰满。最后推荐学生读《小古文100课》等好书。两位朱老师同题异构,给了我们不一样的听课体验。

余亚春老师执教三年级上册《司马光》一课,通过单元导语导入,整体感知整个单元的教学主题。接着通过指名读,师生合作读,小组合作读等不同形式的朗读,让学生达到熟读成诵的目的。再放手让学生自主学习,小组合作交流,全班交流。在交流的过程中相机指导借助注释、借助插图、联系上下文等方式理解文言文的意思,突出学习方法的指导。最后利用“课后学习单”对文言文的学习方法进行巩固与拓展。

颜士年老师执教的《伯牙鼓琴》,由音乐导入,把我们带入了如诗如画般的课堂里。接着引导学生读准字音、读通句子、读出节奏,再回顾学习文言文的方法,借助注释理解故事内容。颜老师擅于引导学生利用想象进行说话的训练。感悟“相识满天下,知音只一人”的“喜”和失去知音之“悲”,并结合“资料袋”相关内容谈谈自己学习课文的感受。

课后,老师们一起畅所欲言,进行了精彩的说课、评课活动。首先由上课的四位老师针对自己的讲课思路进行了说课。王春荣、张素红等老师对这四节课的教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接着军民小学张峥嵘主任做了题为《悠悠古文情 浓浓语文味——浅谈小学文言文教学的模式与策略》的微讲座,她从什么是文言文;统编教材小学语文文言文编排的特点;小学文言文教学的基本模式与策略三个方面汇报自己教学文言文的做法与体会,并且总结出教学文言文的五个步骤,为文言文的教学进一步指名了方向。

最后县教师发展中心研训科(小学)科长朱延桂对本次教研活动做了总结,认为这次活动前期准备充分,课堂质量较高,议课评课实在,较好地发挥了联盟校的作用。针对当时文言文教学的现状,朱主任指出了教学的思路与方法,为文言文教学指明了方向,阐述了思路。

(张峥嵘 贾静)

标签:文言文;老师;教学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