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课堂 狠抓质量
——南通市海门区海师附小“金钥匙课堂”观课反馈
2022-02-22 13:50: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南通市海门区海师附小教育改革典范项目“金钥匙课堂”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每一位教师向“40分钟”要效率,做到应教尽教、引导到位、点拨到位、提升到位,让“课堂”成为“优质学堂”。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课堂是落实教育教学改革的最基本单位和最关键环节。学校回归课堂,坚守日常,务求实效。开学第一周,海师附小行政走进16位教师的课堂,每天进行常态化的课堂把脉。早晨公布观课班级,同年级组老师主动换课一起参加,所有观课者课后与上课教师进行面对面即时交流。每位观课者及时总结当天观课的点评与建议,分管校长汇总第一周21人次的点评与建议,第二周周一教工例会集中反馈。课前师生准备充分,教学设计板块清晰、层次分明;学生有独立思考和练习时间;小组合作内容合适、组织及时;表达和展学踊跃;练习形式多样且分层,设计合理,完成及时。

从作业设计观课中,学校就教师的教材研究精准度、流程设计科学度、自主学习落实度、课堂组织艺术度、生生互动参与度、资源整合黏合度、思维发展生成度、目标达成有效度八个维度来进行开叉,从学生学习兴趣、学习态度、学习动力、学习习惯、学习自信、学习能力、学习成效等方面发现可以改进及的方面,及时反馈完善。

课堂把脉是附小“金钥匙课堂”建设行动的主力抓手,从培养“知识人”转为培养“智慧者”。课后现场点评与双周集中点评相结合,找问题、看转型,追求每一节课堂都能充满智慧与灵性,注重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培育,追求教学的真质量和课堂的真效益,促进教师的真学习和真发展,用扎扎实实的行动为“双减”背景下提质立品落地见效。(沈军英)

标签:课堂;附小;教师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