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在行动·教师在成长
——南通市海门区三星小学“蹲点育苗”在行动
2022-03-09 09: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深入推进“双减”工作,进一步提升课堂品质,三星小学新学期开启了行政“蹲点育苗”行动。一个行政蹲点一个年级、一个学科,聚焦学科教学质量、青年教师培养,开展随堂听课、现场点评、常规检查、问题诊断、质量分析、跟踪整改等活动。

开学两周,行政人员进班共听取随堂课一百多节,他们从两个层面(教师、学生)、七个维度(课前准备、情境导学、自主先学、合作助学、踊跃展学、以练促学、多元评学)对每一堂课、每一个环节进行了认真细致地观察,并做好记录。在这样的过程中,让教师深度领会“六学课堂”核心理念,践行“以学为主”的课堂教学,促使他们快速提升教学能力。

听课结束后,行政从解读教材、课前准备、教学设计、作业布置等多个维度对教师的课堂进行评价与指导,充分肯定教师教学中的亮点,也提出了课堂教学中不足的地方与值得深思的问题,并共同探讨出相应的改进方法,给出了合理的教学建议。即时评点帮助教师直面问题,及时改进,得到有效提升。

各行政还检查了每位教师的教参使用、备课笔记、作业设计、下水作业等,注重老师们的备课过程、课堂效果、作业质量等方面,并查阅了各班各学科的学生作业,特别强调作业分层布置,围绕作业的基础性、趣味性、探索性、实践性、综合性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还组织老师一起欣赏、学习了优秀的备课笔记、下水作业和学生作业。常规调研帮助教师在教学“六认真”的规范性、有效性等方面都有了明显进步。

每周听课结束后,全体行政集中交流一周的听课及常规检查情况,每周一校长在全体教师会议上进行反馈点评,表扬优秀教师,举出检查中的不足之处,提出工作要求。每周一次的校长点评使“蹲点育苗”行动做得更实,走得更远。

标签:点评;课堂;教师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