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学课堂提质效 务实教研共成长
2022-03-17 14: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三月,春和景明,玉兰吐蕊。“双减”背景下,为构建“融学”高效课堂,提升教研时效,推动教师的个人专业成长,促进学校教师的整体素质再上一个新台阶,近日,涟水县南门小学2022年春第一次“说、上、评”系列活动如期开展。

本次活动共展示了四节课,四位老师认真备课,教研组认真研讨,在短短的时间里,数易其课,数易其稿,在磨课中不断钻研改进,努力呈现令人满意的效果。所有老师按学科分为四个组参加了听课活动。

马姗姗老师执教的是三年级语文《古诗三首》。马老师教学《元日》这首诗时,教学流程清晰,按照“释诗题--知诗人--读诗文--明诗意--悟诗意--背诗文”学习步骤,层层深入,让学生轻松学习、掌握新知。学习第二首《清明》时,给学生充分交流和讨论的空间,最大程度地发挥孩子们的聪明才智,在小组合作中体会诗境,感悟诗情,并能熟读成诵。

王卫卫老师执教的是三年级数学《认识几分之一》。王老师这节课目标定位准确,紧紧抓住学习目标和重点、突破难点,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让学生在动手操作的同时,发扬学生个性,给学生提供一次展示的机会,课堂上给学生提供了充分的思维空间,调动了学生群体学习的积极性。整节课,学生课堂参与率很高。

潘婷老师执教的是四年级英语《 Unit4 Drawing in the park 》一课。教学目标明确,重点单词、词语、句子,潘老师能够采用范读、小组读、跟着录音读等多种方式,师生围绕中心话题展开丰富的、多层次的、多句型的问答,让学生有话想说、有话可说,课堂生动有趣。

林莉老师执教的是一年级体育《单脚连续向前跳》。整节课思路清晰、环节紧凑、重难点突出,每个学生都能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林老师能结合学生心理特点设置情景,让学生在游戏中学会了单脚连续向前跳,课堂生动有趣,学生情绪高涨、活力四射。

课后,各科教研组长就四节课分学科组织说评课。首先四位执教老师畅谈自己的教学设计思路、上课后的教学反思以及磨课授课的感受。接着各年级各学科代表薛业良、徐楠、王敏、嵇立功等老师结合各学科核心素养、“融学课堂”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设计等进行评价。他们在充分肯定上课老师们教研精神的同时也提出了对课堂再优化的方法。

教无定法,研无止境。只有有效的课堂才会让学生学有所乐、学有所获。只有有效的教研才会让老师学有所思、学有所得。本次“说上评”系列活动,让全体教师受益颇多。据悉,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南小的所有教研组还将继续深化融学改革理念,不断创新,合作共进,努力塑造一支有活力、有思想、有创新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力求让全体教师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且思且学、且学且用。(汪祝䶮 杨风华)

标签:老师;学生;课堂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