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湖西塘河小学:与曹文轩一起上阅读思政课
2022-04-25 08: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草房子》《青铜葵花》等每一本小说中,都有不同的农村儿童形象。都说创作是源于生活原型的,这些作品中的人物形象是曹老师童年记忆中的人物原型,还是完全来源于创作?”

2022年4月23日当天上午9:00,在北京市八一学校和曹文轩教授携手五地十校共上一堂云阅读思政课上,西塘河小学五(11)班的曾欣怡同学向作家提出自己的阅读疑问。

作为中国首位“儿童文学的诺贝尔奖”——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家乡盐城地区唯一的代表,建湖县西塘河小学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东风小学、延庆康庄小学等学校云上共聚。活动由新华网全程直播,在线人数达480多万。

“云”课堂上,曹老师具体从“阅读关乎人生境界、高贵是读书修来的、阅读是优雅的姿态、阅读成就人的眼力、创造始于阅读知新、阅读为人赋能赋权、公民内涵必是读者”等方面诠释了“阅读”对于人生的重要意义,他指出:“阅读是人生的基本功课!”。曹老师特别要求大家要在阅读中积累知识、滋润心灵、培养创造力、形成高贵的品质、肩负起民族的使命和担当。

接下来,由陈玮老师执教曹文轩获奖小说《萤王》微课。陈老师在课堂中进一步拓展和延伸,借助小说中经典片段的共读,让同学们感受小说中始终涌动着的人性光辉的力量。

课堂上,曹文轩和部分师生、家长共读《草房子》片段。“五月,是收获麦子的季节。像往年一样,油麻地小学的师生们都得抽出一些时间来帮油麻地地方上割麦子或帮着拣麦穗……”西塘河小学的学生代表,通过共读进一步领略优秀小说的魅力。

据悉,活动开展前夕,西塘河小学以第二届校园读书节为契机,进行活动总动员,在校园、班级和家庭中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学校充分发挥红领巾广播站、好书推荐会等阵地功能,进行好书、好文、好段的推介和读书分享。结合读书节活动安排,组织学生走进图书馆和登陆学校网上电子阅览社区,走进曹文轩老师和他创作的小说,了解更多儿童文学作家及其优秀作品,开展持续性的深度阅读活动。活动中,孩子们有幸和大名鼎鼎的作家曹文轩云上见面,亲耳聆听他讲述阅读的重要性,更直观感受、了解到曹老师对于读书的态度。相信西塘河的孩子们将更加热爱阅读,以书为友,一生相伴!

多年来,西塘河小学以“涵化教育”为校本理念,以推进课外阅读为重点项目,着力建设书香校园,勉励全体师生“读高雅书,做高尚人”。学校的图书馆、精品阅读殿堂、“小白杨”爱心图书室,网上电子阅览社区、西塘读吧、漂流书柜、班级图书角等,为孩子随处、随时阅读提供保障。学校每年举办读书节,通过作家进校园、图书漂流、好书推荐会、讲故事擂台赛、西塘水韵∙好声音、最美朗读者等,引导他们在经典阅读中积淀人文素养,奠定人生底色。

标签:小学;老师;小说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