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笔写青春 丹心育幼苗
——记如皋市如城老南小学“德贤之星”缪丹
2022-05-12 14: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缪丹,如皋市如城老南小学教师。她自2001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把最火热的青春献给了伟大的教育事业,她遵纪守法,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加强政治学习。

工作务实有担当

工作中,她勇挑重担,一直满工作量工作,乐意接受学校分配的教育教学任务,多年任教毕业班,能胜任小学阶段的大循环教学,是孩子们的良师益友。学校有中心任务安排给她时,她总是乐意接受,加班加点圆满完成任务,担任学校语文教研组长期间能做到以身作则,带领全体语文老师积极开展教研活动。曾多次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教育工作者”。

她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作为自己战胜挫折的能力锻炼,自工作以来她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农村学校学生的家庭状况复杂,单亲家庭人数众多、学生心理问题、厌学情绪等,给班主任的教育工作带来了许多困难,也正因如此,平时工作的时间,她总会比别人多一些,每天清晨她伴着朝霞出发,每天傍晚她披着余晖归家。平时很少能在办公室里看到空闲的她,因为她知道天道酬勤。正因如此她所带班级学生常规习惯好,精神风貌积极向上,多次被学校评为“文明班级”。 于2013年被评为“如皋市优秀班主任”,2015年参加“如皋市中小学优秀晨会”获小学组一等奖,2018年所带班集体被评为“如皋市优秀班集体”。二十年的班主任生涯让她既成为了孩子的良师,也成为了他们的益友。

此外她还努力配合学校做好社团工作,心灵手巧的她指导学生参加如皋市青少年科技节“科学幻想画”、南通市中小学校园艺术节展演活动屡获佳绩。

教书育人有情怀

她参加工作以来钻研教材,能胜任小学语文循环教学工作。教学中,她刻苦钻研教材,认真研究学生,加强理论学习,形成了严谨、创新、趣味并重的教学风格。她关注每一个学生,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不断提高课堂效率。对于那些因为家庭原因以及学习习惯差而导致成绩不佳的学生,她不抛弃、不放弃,以最大的耐心去面对他们,从细节入手,以情感之,以理晓之,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培养学习习惯,激发学习兴趣。通过努力,使这些学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在如皋市学校特色建设“经典诵读”特色共同体活动展示中执教《小丑鱼》一课,获一致好评。同时她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培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2019年9月在全市小学镇级组长、定点小学教研组长培训活动中作了题为《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的专题讲座。同年10月在江苏省级如皋市乡村语文教师(李继东)培育站执教《饮湖上初晴后雨》得到同行老师和导师的一致肯定。在市局“牵手村小”活动中执教公开课《自相矛盾》,取得很好效果,得到好评。

提升自我不放松

工作的同时她总不忘“提升”自我。她清醒地认识到人不能没有目标,否则就没有压力和动力,生活就缺少色彩,生命就失去意义。时代在进步,时代赋予教师的要求也在不断的提高。她总能适应每一届学生的发展需要,发展自己,提高自己,做到与时俱进。在反思的基础上对自己作一个相对客观的评价,然后明确自己的发展目标,以目标去激励自己。

工作二十余年,在平时的工作中,她一向重视教育教学理论研究,并将自己平常的点滴收获及时总结成文,在多部刊物发表。在如皋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微型课题《古诗词的积累对提升学生古文阅读水平作用的研究》已顺利结题。

在国家提出培养“一专多能教师”的方针后,她积极响应市局号召,工作之余提升自我,查阅专业领域的资料,做考试真题,向专业老师请教,随堂听课学习。终于在今年3月份顺利通过小学美术教师资格证的考试。

回顾过去的教育教学工作,她一直以“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为信条,将人生中的宝贵年华投入其中,也因此得到了学生、家长的认可和同事的赞誉。在以后的工作中,她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为如皋教育作出应有的贡献。

标签: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