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法进万家,家校伴成长
——南通市通州区育才中学开展“家校共育宣传周”活动
2022-05-20 15: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5月15日起,南通市通州区育才中学以“送法进万家,家校伴成长”为主题,开展了“家校共育宣传周”活动。学校利用电子屏、橱窗、班会课等,向全校师生宣传家校共育。在家校共育宣传周内,育才中学开展了亲子阅读、亲子朗诵、亲子劳动、亲子运动、尊老孝亲一系列“亲子活动”。

育才中学利用全国“家校共育”数字化项目平台,向家长们推荐专家讲座,做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宣传。家长们认真收看了“家校共育宣传周”系列讲座,边听、边记、边想,收获满满。

2020级2班吴栖桐妈妈说:“有幸聆听了王小翠老师的见解,有种豁然开朗之感。”

青春期的孩子到底要不要管?

王老师以一则短小故事告诉我们,父母应从小注重对孩子价值观的培养,将“百善孝为先”的理念贯彻在生活的各个环节,以身作则,让孩子在言传身教中树立正向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究竟该如何引导青春期的孩子呢?

王老师提出以下三点方法:①用简单的话语回应孩子,如“哦”“嗯”“是这样啊”,让孩子在表述中整理自己的思绪,反思自己的行为;②替孩子说出内心感受;③耐心倾听孩子的心声。

总之,顺着孩子的话说,让孩子主导话题,在孩子需要的时候给建议是亲子关系沟通的重要技巧。

2020级17班陈棣铄家长说:“今晚(5.18)南京大学副教授、儿童教育咨询专家赵红老师给大家带来‘科学引导,帮孩子克服学习畏难’专题直播。我认真观看了本期讲座,真是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因为懒惰,能力欠缺或父母示范过程中过于优秀等原因很容易产生一种“畏难情绪”,对于很多新鲜的、困难的事情经常第一反应是“我做不到”。如何帮助孩子克服畏难情绪呢?从赵教授的讲座中我学会了“三步法”,来帮助孩子树立信念,克服困难。第一:我们要聚焦孩子具体做不到哪些方面;第二:要植入“暂未获得”的信念;第三:问如何获得。学习力就是孩子的臂力,需要锻炼,学习难度就像抱小猪。(抱小猪理论)

孩子现阶段处于青春期的不平衡状态,从小学时期的“小蜗牛”到现在的“小老虎”,俨然已经发生了许多的变化。作为家长,让我们需要和孩子共同努力,共同改变,陪伴孩子走好初中阶段这一段充实而又快乐的学习、成长过程吧!

2021级5班季熠家长说:家庭教育讲座老师的课让我受益匪浅,很多的教育经验,非常适用于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沟通。

作为家长,要控制和管理好自己的情绪,能心平气和地去和孩子沟通,学会接纳孩子的情绪,给孩子发表意见的机会。学会换位思考,站在孩子的角度看待问题。

尊重孩子,不一味的将自己的想法强加于孩子,给孩子做主的权利,对于“小事”可以让孩子自己安排,通过行动使其独立。给予更多的信任,多鼓励,少批评,增强孩子的自信心,方能燃起其自主学习的动力。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庭的教育,父母也需要共同学习进步,在未来成长道路上,做好陪伴,做孩子的引路人。

2021级17班王妍苏妈妈说:作为家长,我们要保证孩子在健康愉悦的环境中成长,永远让孩子看到希望,即使孩子一时没有做好,也要善于利用鼓励的话语让孩子看到希望。我们也要倾听孩子的声音,给他们发言权,他们才会敞开心怀和我们沟通,说出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作为家长更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对孩子的榜样作用是巨大的。孩子的许多缺点都是能够在父母身上找到的,教育孩子时先约束自己,规范好自己的行为,用良好的环境和榜样去影响和熏陶孩子。我们要尊重孩子对世界的看法,站在他们的角度尽量地理解他们,让孩子了解道德和法律的界限,帮助孩子明确什么事是可以做的,不合乎道德和法律的事情是必须要避免的。俗话说“只有不懂教的父母,没有学不会的孩子”,所以让我们与孩子平等交流,相互促进,共同努力,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吧。

2019级7班陈致远家长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这句话同样适用亲子关系。超长假期让家长终于有空闲和孩子多共处,但回望这段时光,作为父母的我们给予孩子的陪伴是否有质量呢?高质量的陪伴不是指简单地陪着,应该包含更丰富更有意义的内涵:例如和孩子平等相处,愉快做事,快乐沟通等。亲子共读、互动游戏、户外运动……都是不错的选择。父母每周尽量空出固定的时间放下工作,放下手机,陪伴孩子做他们喜欢的事。在这一过程中既能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品格、能力,也能有效促进亲子关系。

孩子是最精妙最可爱的艺术品,陪伴孩子更是一门高深的艺术。作为家长的我们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提升,才能跟上教育的步伐,跟上孩子成长的节奏,成为孩子成长路上“合格”的领路人!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育才中学将上下一心,架起学校与家庭沟通的桥梁,形成一种风气、营造一种氛围,共同来帮助好、引领好孩子,让每一位育才学子都能够成人、成才。(季晓云 刘文强)

标签:孩子;家长;亲子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