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湖:教育综合改革 托起美好未来
2022-06-15 16: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近年来,盐城建湖县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不断加大投入,推进综合改革,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办学质量,教育事业得到长足发展。

目前,乡村教育仍是现代化建设中的短板,让乡村教育“活”起来,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所在。位于建湖县上冈镇的复兴小学,孩子们正在淮剧体验馆里上淮剧表演课。在这所小学,像这样的特色课程还有足球课,让孩子们在学习之余都能尽情享受快乐。早在5年前,这些学生还都分布在该镇榆西、明照等教学点学习,由于条件限制,教学设施不完善、孩子上下学安全等问题成为家长关注的重点。而如今,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宽敞明亮的教室、功能齐全的多媒体室,为孩子们健康成长营造了更好的教育环境。

复兴小学的投入使用是建湖县全面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建湖县教育总投入72.89亿元,其中校舍改造、教学楼加固等教育专项投入近5.83亿元,教育投入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推进。在建湖县高级中学教学区,老师在认真讲课,同学们专注地看着电子白板,课堂教学更加生动有趣。近三年,该校向课堂要效率的成果逐步彰显。2021年,建湖县教育系统集团化办学和教师聘用管理改革有序推进,教育也向着更加公平更加优质迈进。

“十三五”期间,建湖县教育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幼儿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9%,义务教育阶段学龄儿童入学率和巩固率均达100%,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98%,高中阶段入学率达95%,教育事业各类发展指标均达到或超过省定标准。

职业教育作为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也同样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建湖中等专业学校数控上冈班,40名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地进行实验操作。该校每年向社会输送600多名技术技能人才,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2%以上,对口就业率达85%以上,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据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夏正红介绍,近年来,学校坚持以校企合作共同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突破口,紧密贴合建湖县三大主导产业、六条产业链,对标调整学校专业设置,先后成立多家全县主导产业下的企业冠名班级,依托中国石油大学、西安石油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资源进一步提升和优化了为企服务的水平和能力。

2021年7月,“双减”政策落地实施,助推基础教育向育人本质回归。建湖县中小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书面作业的同时,课后延时服务的实施也让快乐学习的氛围愈加浓厚。迈入新时代的建湖教育已进入全面提高育人质量的新阶段,创特色、树品牌、出亮点成为建湖教育人不断努力和追求的新目标、新方向。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立足教育县情,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强教育交流合作,通过改革创新解决发展难题,激发教育活力,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建湖县教育局局长朱钧说。(高婷婷 卞加进 杨林)

标签:建湖县;教育;教育事业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