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落地有声 作业精彩纷呈
2022-06-21 11: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进一步强化学校的育人主阵地作用,提高教学质量,南通市海门区六匡小学努力贯彻落实文件精神,认真谋划“双减”工作方案,采取多种形式,逐层细化,积极推进“双减”落地,切实转变学生学习状态。

理论学习,明确双减目标

校长利用集体学习时间,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文件精神,研讨课后服务工作,结合本校教学实际,制定校本化的课后服务方案。在服务内容上,力求丰富多样,在班级活动的基础上,开展校级社团活动。研讨中为保障课后延时服务工作的时效性,学校提出积极研发课程资源、研讨分层作业设计、学生参与覆盖面达100%。校级社团涵盖各学科:大合唱、绘画、啦啦操、乒乓训练、田径训练等等,为学生快乐健康成长提供良好条件和服务保障。

示范先行,提高课堂质效

为落实“双减”文件精神,切实减轻学生负担,教师课前的备课、研课不能少,教导处结合学科、年级特点,围绕“双减”主题,制定好教研计划并及时开展。为保障活动的有效性,校长先行示范,开展了以“聚焦‘双减’主阵地‘六学’课堂提质效”为主题的课堂教学展示活动。课堂展示之后,全体老师齐聚会议室进行探讨交流,从他们的展示课中找准方向,将学习内容与作业进行结合,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同时突出学生主体地位,把自主学习与自主管理理念,贯穿于整节课中,让匡小老师都有所收获。此外,各学科还组织各类线上网络学习,听取课例后及时交流学习心得,转变观念,不断学习,不断提升。

减负增效,完善作业管理

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分管校长对全体教师进行了作业设计专题培训。明确减少作业时间,不只是在“量”上做简单的“减法”,而应该在“质”上求“变化”。根据本校实际情况,结合《南通市义务教育阶段作业管理指导意见》、《区域质量评估实施方案》中的明确规定,分年段从随堂练习、常规作业、课外阅读、“长期作业”、自选作业等方面,校长对今后的作业设计及布置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杨校长带着大家学习了兄弟学校的创意作业,鼓励大家从借鉴开始,尝试设计创意作业,不断提升自身的作业设计能力,让作业更符合教学实际,更符合学生的学习实际,更符合学生的兴趣发展实际。

教导处为落实“双减”,完善作业管理制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可在校内适当安排巩固练习;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合理安排综合素质拓展活动,在科技、体育、艺术、劳动等方面开展多样化作业设计。在作业管理方面,学校也制定了制度。各班将本班的分层作业记载下,教导处采用多种形式调研作业情况,定期检查作业记载本、随机调研、随班检查、每月一次检查作业批改情况,最重要的是要落实作业“四精四必”要求。让学生练的,老师必须自己先做;发给学生做的,必须在规定的时间收上来;收上来的作业必须及时批阅;批阅的作业必须认真讲评。

多彩活动,提升学生能力

如何实现匡小教学的“提质增效”,各科教师认真完成本学科的下水作业,根据学科特点,制定适合的作业要求,不做无效、超要求的作业。双减背景下的作业,是课堂教学的延伸与拓展,根据学科特点,各年级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语文学科结合学校阅读节活动,开展好一系列活动:小超人讲坛活动、“我的世界是一本书”、班级故事擂台、思维导图和阅读小报的制作等等;数学老师在作业设计方面追求科学合理,对作业布置进行了积极探索。力求给予每位同学动手实践、学以致用的机会,让作业能“起”于生活,“启”迪思维,“奇”思妙想,“齐”悟数美,焕发出灵动之美;英语学科在学习的过程中,为了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老师们也布置一些特色作业。如低年级的书写比赛,中高年级的阅读记录,思维导图等,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科学方面注重创造性,设计一些开放性、实践性的作业,把学生引向课外,走进大自然,走进生活、走向社会;劳动教育活动贯穿在平时的德育活动中,爱绿种植、变废为宝、家庭劳动等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循序渐进地培养孩子们的劳动观念,端正劳动态度;体育家庭作业能够很好地减轻小学生的学习负担,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在提高身体素质的同时,使体育教学得到有效延伸,使终身体育的观念扎根于每个学生的心里。尤其是线上教学期间,各体育老师动足脑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利用各类APP软件、腾讯会议模式,上好体育课的同时,督促学生保证每天一小时阳光活动时间。

设家委会,家校合作共育

“五育”并举的推进,离不开家长的支持。本校注重家校携手,更好地为“双减”推进服务。学校通过召开家委会会议的形式,向家长代表们开放校园。校长带领大家参观校园,听取家长代表的呼声。

在果实成熟的桔树前、在精心规划的种植园前、在宽敞明亮的餐厅里、在设施完备的功能室里、在延时服务的教室里,家长们兴趣盎然地参观着,为学校精致管理的匠心与智慧点赞。家长们共聚会议室,互相交流分享,共同探讨家校在“五项管理”中该有的作为和担当。王校长希望家长们要站在孩子健康成长的角度思考问题、建言献策,在“五项管理”上要根据学校要求,形成家校共育合力,让孩子做到每天有10小时的睡眠,管理好孩子玩手机的时间,要求孩子做一些家务劳动,每天进行跳绳等体育锻炼。校长听取了家长的意见和建议,并当场进行了解答,赢得了家长的掌声。在全面落实“双减”政策的背景下,学校举行的开放活动给广大家长以触动,家校合作的前景更加广阔。

小作业,大智慧,大思考,精管理,减负增效的路上且行且思,匡小的“双减”行动落地有声,学生们对学校生活越来越喜欢,学习状态发生根本性转变。

(季金华)

标签:学生;学校;校长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