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一年级!
2022-09-22 10: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新9月,一个伟大的起点。

为了帮助一年级新生们缓解入学焦虑,实现角色转换,更好地融入小学生活,南通市海门区能仁小学入学课程实施小组的老师们精心建构充满创意、饱含温度的一年级入学课程。课程以儿童课程为核心,由“身心适应”“生活适应”“社会适应”“学习适应”四个版块组成,包含《上学歌》《我们都是好朋友》《不学写字坏处多》等趣味盎然的儿童诗,《小魔怪要上学》《小阿力的大学校》《乱七八糟的魔女城》《笨拙的螃蟹》等绘本,学校拍摄的“十个好习惯”微视频……力求全学科参与,培养一年级新生爱学乐学、积极自信的良好心态,帮助儿童顺利迈出求学之路的第一步。

“身心适应”篇

绘本《小魔怪要上学》开启了孩子们小学生活的第一课,播下了“我要上学”的种子。

为了更好地了解学校、了解老师、了解同学,老师带着孩子们参观校园。在学校图书馆里,孩子们认真地上好阅读体验课,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

在国学长廊,孩子们认真聆听老师的讲解,了解祖国的传统文化,为今后的学习打好基础。

学校每天还开设习惯养成小课堂、安全自护小课堂、生活自理小课堂和人际交往小课堂,通过老师生动形象地讲解和有趣的互动训练从多方面培养孩子的综合素质。

为了让一年级新生尽快适应小学生活,创设与幼儿园相近的班级环境,增强学生心理安全感,缓解入学焦虑。在一年级新生入学后,各班主任组织班级学生从家里带来自己最喜欢的棋子、魔尺、魔方、毽子等,分享它的玩法,丰富孩子们的课间生活。

“生活适应”篇

走进新的学校,遇到新的老师和同学,怎样更快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呢?小朋友们跟着老师一起诵读诗歌《新新的我们》,并通过写绘,表达自己对新学校的喜爱;在绘本《乱七八糟的魔女城》的故事中,懂得有序生活的重要。

看,孩子们在家能自己整理小床,刷牙洗脸、穿衣穿鞋。当孩子在家长的鼓励、示范和协助下、最后独立完成时,“我长大了!”“我很能干!”这样的美好感觉会油然而生。孩子得到肯定的过程,能充分激发他们对自我的信心。

小朋友们还在老师的带领下,认识了螃蟹尼尼。尼尼原来讨厌自己的大钳子,后来,才发现,自己的大钳子用处可大呢。每一个小朋友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都有其独特的魅力。

“学习适应”篇

孩子是天生的观察家,进入新学校,面对全新的老师、全新的同学、全新的学习内容,这一切的新鲜事物,都能轻易吸引到这批孩子的好奇心和注意力。再加上孩子的神经兴奋系统和抑制系统发展尚不平衡,于是便出现了很多注意力不集中、上课老走神、任何风吹草动都能把他带走的情况。所以老师在接纳孩子那颗兴奋、躁动、不专注的心的同时,还通过学校自主拍摄的“十个好习惯”微视频引导孩子们遵守课堂纪律、课间纪律,学习课上的坐姿、站姿、书写的握笔坐姿,排队行走。

孩子们现在通过两周的学习规训,课上大部分孩子能进入状态,听讲认真专心、回答问题举手踊跃、书写练字身形端正、态度专注。

课后大部分孩子也能安静地利用手中的魔尺,在教室的位置上动手、动脑,利用魔尺,使孩子们能静心地待在教室,有事可做,学习、动脑随时都在。

通过两周的学习生活,孩子们在适应中成长,在成长中展现,他们用自己的画作表达出了对学习中的向往和决心。

“交往适应”篇

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孩子一生发展的关键,而培养孩子积极主动的交往态度则是重点。一年级的孩子刚进入学校,多数孩子比较腼腆,习惯于被动地认识陌生人。老师们用不同的方法引导孩子们互相认识,让他们明确了交往的正确的方式,友好地和同学们愉快地学习玩乐。经过几天时间的锻炼,几乎每个班里的孩子都有了向老师主动问好的意识,也明显感觉到他们在做其他事情的主动性提升了很多。

孩子们学习介绍自己,熟悉新同学,消除与人交往的羞怯感。语文老师让学生们用“我是……,我喜欢……,可以和你做朋友吗?”的语言形式介绍自己。数学老师让孩子们练习用方位词“我的前(后、左、右)面是……”的句式介绍身边小伙伴。

师生共读童诗《我们都是好朋友》,孩子们通过对儿歌的学习,知道了小鱼和小鸟也有好朋友,自己要学会尊重和帮助同学,才会有更多的好朋友哟!

为期两周的入学适应课程为孩子们适应小学生活做了一个很好的铺垫,相信接下来孩子们会将所学运用到学习和生活中,在能仁小学成长为更棒的自己!

(黄琴 张映 顾淼焱 朱丹丹)

标签:孩子;老师;学习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