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市安丰镇小学成功举办东台市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
2022-09-23 19: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9月21日上午,东台市安丰镇小学校园内气氛热烈:大操场上人头攒动,欢呼声、惊叹声一浪高过一浪;崇学楼多功能报告厅内,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聚焦主席台,热烈的掌声此起彼伏……东台市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正在这里进行。

此次活动由东台市科学技术协会、东台市教育局、东台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联合主办,江苏省科学传播中心、安丰镇小学承办,旨在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营造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培养和激发孩子们的科学探究兴趣,提升科学素质。

多功能报告厅内,中科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樊莉平教授作题为“探秘太阳系关爱地球村”的科普讲座。樊教授用丰富的资料和生动的语言展示了太阳系的奇妙,地球村的可爱;详细介绍了中国人自己创建的第一个近代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里的浑仪、简仪、天球仪、圭表等“国宝”,带领孩子们穿越时空,感知人类探索宇宙的大智慧,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科普课。在讲座的过程中,樊教授不断地和学生进行互动,激发了孩子们对科学探索的浓厚兴趣。讲座临近结束时,樊教授给现场的师生带来了一个神秘的礼物——一块来自太空的银光闪闪的陨石。沉甸甸的太空来客,在一双双小手上传递着,孩子们触摸到了46亿年前的时光,惊异之情溢于言表。

大操场上,一架架航空模型在表演队老师的遥控中,相继升空,时而在空中盘旋,时而连翻筋斗,时而在空中相互追逐……孩子们的目光被吸引了!遥控纸飞机结构简单,但在空中灵活自如,时不时地还能拉出彩带;“老鹰捉小鸟”的游戏搬动了空中,妙趣横生;钢铁侠与铁臂阿童木更是活灵活现;歼20编队、轰六k、运20运输机模型飞机的表演令人震撼,当它们一架架从孩子们的头顶呼啸而过时,全场掌声雷动。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科普报告会生动有趣,航模表演让人心潮澎湃,科技的魅力激发了每一位孩子的热情,在他们的内心深处悄悄地埋下一颗科学的种子,相信有一天,它们一定会长成茁壮的大树。

本次活动历时半天,激发了同学们立志从小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鼓励孩子们大胆探索,勇于创新,长大后为祖国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樊教授的报告,也使该校与会的老师深受教育和启发,对于该校科技教育特色建设将是一次强有力的推动。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