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建湖:从“大学生”走向“大先生”
2022-10-24 09: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我志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遵守教育法律法规,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为教育发展、国家繁荣和民族振兴努力奋斗!”10月19日下午,盐城建湖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38名新入职教师在特级教师荀以勇带领下重温入职誓词。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新入职教师的荣誉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重要使命,盐城建湖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在西塘河小学隆重举办新入职教师专题活动。

“感谢学校,为我们搭建了施展才华的舞台。我感受到了教育的最大幸福是个人专业成长,是努力靠近光,追随光,成为光,散发光的过程……”在入职感言环节,青年教师陈果的分享饱含着对未来的美好畅想。

为促进新入职教师快速成长,培养“善教、能写、会说”的优秀教师队伍,建湖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自9月1日开学两个月以来,分层开展了新教师的系列培训活动。

教师的备课教案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基本功。为此,学校搭建多层次研训平台,让新教师勤练书写、微型课、说课基本功,全面推进校内专家、名师、骨干教师及新教师的联动研讨,有效促进专业化发展。

在备课手记颁奖活动前,与会人员驻足翻阅彼此的“备课笔记”,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旨在引领每位新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加强对备课的研究,促进新教师能秉持以“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关注“学习任务”设计,提高备课质量和课堂效益。

为发挥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积极构建“备、教、研”为一体的教学共同体。共同体由获得市县称号教师领衔、同年级学科组成员共同参与,形成“1位老师教材解读+1位骨干教师微课+领衔人点评+共同体其余教师建议”的集体备课形式,新教师听领衔人上课或说课后才能上课。共同体打造加深了新教师对教材的理解,保证了课堂教学效率。“希望新老师在班级管理中能用细心去做好每一件事情,用诚心去捕捉每一颗心灵,用爱心去关爱每一位学生;能学会有意放手给班干管理和留意捕捉学生的闪光点;能勤深入、勤思考、勤观察……”西塘河小学优秀班主任崔玉老师以“三心、二意、一勤”为关键词分享自己班级管理心得受到新教师的高度认同。

为促进新教师养成良好的读书学习习惯,集团当日为新入职教师赠送《给教师的建议》《教师花传书》《教育情调》《上有灵魂的课》等教育书籍。同时,全体新教师还在《建湖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新入职教师专业成长“八个一”承诺书》上庄严签字。

在特级、专家引领环节,西塘河小学校长荀以勇从“做事用心、锻造静心、坚守诚心、永葆爱心、拥有爱心、保持耐心”等六个方面为新进教师做了职业成长规划指导。并对新教师们提出了四点希望,“希望新教师们把学校当作家,做到同甘苦、共进步;希望新教师们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以自己渊博的学识、高尚的品行教育和影响广大学生,真正成为受学生欢迎和敬重的良师益友;希望新教师刻苦钻研、提升本领,要紧跟教育改革的新动向,规划好自己专业发展,力争一年入格、三年升格、十年成为风格型教师;希望新教师多读书,不断涵养自己的教育底气。”

最后,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査晓芳为与会人员做了《从“大学生”走向“大先生”》主题讲座。她指出,新教师是学校的新生力量,更是学校未来发展的后备力量。她鼓励新入职教师们立志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牢记前辈们的殷殷期盼与谆谆教导,坚定迅速地踏上从“大学生”成长“大先生”的新征程。(金鑫 卞加进 杨林)

标签:教师;实验小学;教育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