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出发,深度学习
——瓦窑镇中心小学成功举办“新沂市小学数学‘聚焦核心素养,提升课堂品质’暨‘徐州市陈赛数学名师工作室’教学研讨活动”
2022-12-08 14: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深入学习新课程标准,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打造核心素养的高效课堂,提升小学数学课堂品质,12月1日,新沂市小学数学“聚焦核心素养,提升课堂品质”教学研讨活动在瓦窑镇中心小学举行,本次活动以线下研讨与线上观摩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新沂市教师发展中心研训处臧艳东主任、徐州市陈赛数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陈赛校长及全市小学数学教师参加此次活动。

课堂展风采

工作室成员黄新情老师带来三年级《分数的初步认识》,课堂一开始就从“熊大分饼”这一动画片,迅速地把学生的注意力抓住,让学生在情境中步步深入去理解平均分的含义。随后又在“分一分”“折一折”“说一说”等学习活动中,让学生进一步理解几分之一的意义以及培养学生观察、动手操作和表达能力。

褚雨秋作为工作室年轻者,为我们带来五年级《用字母表示数》课堂教学。褚老师以一包奥特曼卡片为引入,积极调动学生的兴趣,随后利用听、说、读、做等学习活动,揭示出本课的核心内容——用字母和含有字母的式子表示数和数量之间的变化关系。通过“可以表示数”、“表示哪些数”和“怎样表示数”这三步让学生观察、讨论、比较和推理。

评课促成长

课后,工作室主持人陈赛校长对两位教师的课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数学越来越注重数学文化、数学学习方式的变革,强调在做中学、用中学、创中学。注重情境的真实性,数学教学正在朝着跨学科、培养学生综合素养的方向前进。同时鼓励青年教师要积极学习与实践,让自己有成为名师的信心、计划、行动和能力。

讲座明方向

精准点拨,砥砺深耕。研训处臧艳东主任作《聚焦核心素养,提升课堂品质》的专题讲座。臧主任以思维导图的形式明确学生发展的1个核心、3个方面、6大要素、18个基本点。并结合课例充分的解读如何从数学的眼光、数学的思维、数学的语言这三方面培养数学的核心素养。

此次的点评与讲座振聋发聩,给我们一线教师数学课堂教学指明了方向。也为践行新理念,落实新课堂,共同打造“创新教育”的美好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李华 苏成)

标签:数学;课堂;学生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