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书泽人,以字正心 江苏书法篆刻名家共话“一书一印”作品展
2022-08-31 09:25: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李多宽:书法要与时代精神内核相结合

书为大众写,艺为时代用。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会长李多宽认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书法篆刻的形式表现出来是一种创新的表达方式,因为此次主题中“一书”本身就是一种艺术的形式,而且它和时代所主导的内核相结合。他表示,只要是积极向上的,又通过书法艺术的形式进行传播,使更多的人在欣赏书法艺术的同时,又能领略一些传统优秀文化,以及主流价值观所提倡的一些积极向上的内容,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李多宽对江南时报记者说:“这次参展以青年书法家为主,他们能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这次书法展览的一个主要内容,很有意义,并且希望书法家们应该多写这方面内容,多传播积极向上的、包含主流文化价值的作品,让作品更加深入人心。”

李多宽认为,在当今社会,身为拥有悠久历史文化的一分子,有责任传承几千年的文化精髓;作为书法艺术家更有责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大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铭记于心,落实践行。

对于此次作品展,李多宽觉得耳目一新,不管是从形式还是内容上,例如颜色的搭配、印章的陈列、纸张的使用,以及布展的手法等都很有创意,让整个展览的氛围显得生动活泼,不会感觉枯燥和千篇一律。

(江南时报记者 张姣姣)

李双阳:以全新的展示方式引领大众

8月29日,在新华全媒体艺术馆举办的“喜迎党的二十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书一印’书法篆刻作品展”中,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江苏省青年联合会副主席李双阳的作品字字有神、笔笔有力,热情的笔法书写出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深认同。李双阳认为,这种全新的展示方式,能够进一步引起大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视,以此来鞭策和滋养中华儿女精神内涵的建设和成长。

“在书写时,我会使用不同的风格、不同的纸张颜色,力求让作品更丰富、更多元,以此表现中国传统书法的笔墨内涵。”李双阳说,“创作这种主题性的作品,饱含了我们书法篆刻家对于祖国的热爱。‘一书一印’的主题中,既有笔的气韵,又有刀的韵致,书法和篆刻相得益彰,更生动地宣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用隶书,“文明”用金文,“民主”用甲骨文……真、草、篆、隶、行,24字各具特色又饱含深意。“虽然每幅作品都只有两个字,但是我们会反复书写,不是一下子就能写成功的,要达到内心最满意的笔墨效果。”李双阳向记者讲述他在创作过程中的心路历程。40位书法和篆刻作者始终保持积极热情的态度,既要保持艺术的灵活性,又要保持内容的严肃性。“不仅仅是文字内容书写,艺术的自由度和题材的严肃性,都要反复校对。”

当被问到对哪幅作品印象最为深刻,李双阳说“自由”。“因为‘自由’两个字都是独体字,内容带框,较为难写。在写的时候,我希望能写出‘自’的灵动和‘由’的厚重,两者的沉着和痛快要充分地体现出来。因此,‘自’选择用草书,‘由’则是行书,行草相融。”

李双阳介绍,未来将结合新时代新征程策划新主题,更进一步通过书印艺术表达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努力创作出有温度的艺术作品,为建设文化强省、书法强省添砖加瓦。

(江南时报见习记者 钱月明)

陈克年:让传统篆刻形式与现代审美理念交融

为进一步提高社会大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视,通过不同的角度弘道养正。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南京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克年历时半个月,从设计、篆刻、印稿直至完成全部12枚青田石作品,精心篆刻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字内容让人领略到中国传统技艺的主流文化价值。

此次篆刻作品,充分展现了陈克年独特的诗书画印俱佳功底,让篆书与镌刻有机结合,让汉字之美与章法表现之美、刀法展现之美及金石自然之美有机融合,浑然天成,巧夺天工。陈克年表示,这组作品表现了他心中那份“敬畏传统、滋养文心、观照时代、图写自我”的艺术主张。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以自己擅长的篆刻形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传统形式与现代审美理念相对接,是一种非常好的形式,我们应该努力做好。”陈克年说道。

(江南时报见习记者 钱月明)

高以俭:书印相融体现“和谐”

参观本次展览后,江苏省中华文化促进会会长高以俭用“贴切”二字表达感受,“整场展览最能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和谐’。”

“今天的‘一书一印’展让人眼前一亮。”他告诉江南时报记者,参展作品内容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题,高度集中地阐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内核。

作品囊括了书法和篆刻两种艺术表现形式,丰富的内涵高度凝练、集中表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以俭说:“两种技法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巧妙结合,这是一个匠心独具的策划,值得一看、值得推广。”

在明确主题的同时,作品也体现出参展的40位青年艺术家具有较高层次的艺术理念,且充满希望与朝气,凸显了新时代的青春活力。他坦言,此次展览能启发策展人和创作者,更加形象生动地将艺术表达与政策宣传相结合。

(江南时报记者 张梓扬)

黄象明:“爱国”精神不断传承与发扬

“在我自己的12幅作品中,‘爱国’这一幅肯定是排在第一位的。爱国是什么?是每一个人对于脚下这片土地无限的深情。我个人很喜欢唐代的书法大家颜真卿,他除了是文坛名家、书法巨擘之外,其实也是唐朝最忠烈的爱国名臣之一。在他的原帖中,‘爱国’是重要的主题,他也将家国情怀融入到自己的书法作品之中。所以我们可以感受到,书法作品有时候不单单是‘字’,更多时候展现出的是一种气节、一种坚定的精神。我在创作这12幅作品的时候,也试图将自己对于祖国那种奔涌而出的感情给融合进去。” 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黄象明侃侃而谈。

黄象明指出,用书法表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候,要注重内容和形式的结合,这个结合的点就在于“美”。“美”不单单是一种形式,通过书法所表现的“美”,其实是能够和广大的老百姓更加亲近的。如何发自真心地展现、体现“美”?如何让“美”深入人们的心灵?这都是在创作过程中值得深思的问题。

他告诉记者,理解书法有几个维度,一种是从哲学层面。书法作品有时空性与唯一性,在当下挥就而成的那一幅作品,是独特的、不可替代也不可重来。一种是日常层面,书法作品也有其亲民性与普适性,“书法热”一直在持续,它是民众喜闻乐见的一种表达形式。现在很多中小学教育都引入了书法教学,把它作为“美育”的重要部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也得以传承与发扬,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做法。

(江南时报见习记者 史明晖)

刘元堂:让年轻人充分感受传统文化之美

“我认为‘一书一印’这样的形式特别好,很有新意,它将书法、篆刻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了起来。”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刘元堂在接受江南时报记者采访时开门见山。“我在创作作品的时候,尽可能在12幅作品风格统一的前提下,做到每一幅作品的风格都有变化,也尽可能与文本的内容相结合。在书体的选择、空间的布置、以及墨色的运用上,都经过深思熟虑,充分调动了40年来对于书法的积淀。”

刘元堂表示,虽然这是一个合展,但其实又是每个人的个人展,每个人的想法、创意都淋漓尽致地得以展现。同时要对篆刻的同道们表示感谢,因为书法是一气呵成的,但篆刻更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他们付出了很多辛苦和努力。

刘元堂告诉记者,书画作品区别于文学作品,妙就妙在有些东西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大音希声,大象无形”,万事万物都是有灵性的,只要仔细地去体会即可。比如“自由”这幅作品,从立意上希望做到“形散而神不散”,以一种较为流畅、洒脱的感觉将“自由”的精神展现出来。

“现在有很多年轻人也在关注印章和篆刻,甚至把它作为日常的爱好,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说明年轻人对于传统文化是积极关注的。‘一书一印’将书法和印章相结合,这样一来,年轻人在关注印章、篆刻的同时,也能有机会感受到书法的韵味。因此,我希望日后也能有更多类似的活动,让当代年轻人充分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刘元堂说。

(江南时报见习记者 史明晖)

汪凯:艺术家用笔墨来描绘社会的进步

一个国家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一个社会的发展,有赖于文明的推动;而个人的进步,更需要文化的哺育。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刻字委员会副主任汪凯说,此次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进行创作,是一个非常好的创意。他表示,唐代诗人司空图所创作的《二十四诗品》,成为唐代诗歌评判的标准。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我们广大民众来说,也是有了一种标准和参照,大家都按照这个标准去做,社会就会越来越和谐,国家就会越来越强大。

汪凯还表示,这次展览他的作品在创作形式上借用了汉代的汉画像,通过这样的形式融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通过图案形式来体现寓意。此外,在他的作品中可以看到,绘画、篆刻与书法三种元素的结合,形成了属于他自己独特的风格。

“笔墨当随时代”,汪凯表示作为艺术家要有担当,用自己手中的笔、用手中的刀来描绘社会的进步和和谐。

汪凯指出,此次参展的40位艺术家各臻其妙,每个人的风格各不相同。他们都是江苏省青年书法家中的杰出代表,也代表了江苏省青年书协的真正水平。这次主题活动可以让艺术家通过自己的笔墨来歌颂或者描绘当下的社会,也是“笔墨当随时代”这句话最好的印证,体现了艺术家的担当和责任。

(江南时报记者 张姣姣)

荀海:让书法作品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8月29日,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南京艺术学院书法系副教授荀海向江南时报记者介绍了自己参展作品的创作过程和心得体会。

“这次的书法作品,我用了篆隶楷行草五种书体来进行创作。”荀海介绍,五种书体都选择比较宁静、温和的表现形式来表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同时,因为每一幅都是两个字,所以在整体布局和落款的设计上都进行了精心的构思。

“书法真正到了书写的阶段很快就可以完成,但在前期构思的时候我花了很多心思。”荀海说,这次的作品在纸张选择上兼顾了美感、样式,色彩也比较丰富,以达到多样化的展示效果。

另外,根据具体的书写内容,荀海在书体的选择上也进行了细致的考量,尽量让书体艺术的特点跟书写内容自身的含义契合起来。“书写‘自由’两个字,我选择了草书,比较灵动一点;而楷书的字形相对齐整而稳固,在书写‘法治’‘平等’时,我就选择了楷书。”荀海认为,这样的方式可以把书写内容表现得更加完美,让观众在受教的同时,也能获得赏心悦目的观展体验。

荀海认为,主题性创作,尤其是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的作品创作,要重视书体的可识性、规范性,让普通观众“可接近”,在这样一个大的框架下再进行有意识的发挥,才能更好地为社会、为人民服务。另一方面,作为南京艺术学院书法系副教授,荀海在日常教学中也非常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坚守意识形态底线是必须放在第一位的,在一切技法教学之前。”荀海说。

(江南时报记者 钱海盈)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