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贵州书法作品交流展在宁展出
2022-09-22 09: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9月20日,由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贵州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作为指导单位,江苏省书法家协会、贵州省书法家协会主办,江苏省现代美术馆协办的江苏·贵州书法作品交流展在江苏省现代美术馆开展。本次展览采取线上VR展厅和线下实体展厅的形式对作品进行展出,线下展览将持续至9月25日。

苏黔二省虽有数千里之遥,从古至今,两地人物往来频繁,两地书法界的交流更是由来已久、情谊深厚。浸染于不同的地域文化,两地书风各具特色。贵州地处西南,山重水复,多民族文化相互交汇融合,近现代以来是革命老区、红色文化的摇篮,自明清两代起书法艺术广泛传播,书风兼收并蓄、博采众长;江苏位居祖国东部,水陆并具,吴韵汉风,南秀北雄,楚汉文化、吴文化、金陵文化、淮扬文化交相辉映,书法艺术俊逸秀润,精巧典雅。两地书法都处于繁荣发展时期,两地书家对书法艺术执着的审美追求和艺术理想异曲同工。开展艺术交流,有利于彼此相互镜照,相互促进,共同繁荣。

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参观展览

2021年9月,江苏与贵州联合举办的“江苏·贵州红色文化书法作品交流展”在贵阳举办,展览开幕式上江苏和贵州两省书协签订“结对子·促发展”协议。本次展览,是联展作品移师南京的再次展示,展出江苏和贵州两地优秀书法家创作的141件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书法作品,旨在用书法的形式歌颂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弘扬伟大的革命精神,凝聚踔厉奋发、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作品涵括了篆隶真行草各种书体,风格多样,诸艺毕陈,书家们上下求索,意与古会,彰显了新时代的笔墨精神,以及两省书法整体风貌和创作实力。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在视频讲话中说,江苏、贵州结对发展,共同举办此次展览是两地书家响应时代号召的笔墨颂歌,希望两地书家能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延伸工作手臂,建立更多层面、更深层次的合作与交流,珍惜机缘,互相学习,共享资源,推动两地书法共同发展。

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贵州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包俊宜在视频讲话中说,苏黔两地结对发展,对贵州书法的提速发展,对贵山、贵水,贵酒、贵茶的黔品出山,不仅具有重要的文化意义,更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和社会意义。苏黔两地本着协调、开放、共享、创新的发展理念,相互学习、资源互享、优势互补、两地合作、联袂发展,开展书法艺术深入交流,互访合作,彼此镜照,相互促进,砥砺前行,共同繁荣。

江苏省文联二级巡视员王建,江苏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刘灿铭参观展览

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与贵州省书法家协会也将充分发挥书法家协会的职能,继续在书法展览、学习培训、采风创作、志愿服务、交流宣传等方面推进相关协作,探索资源共享、平台共建,推动形成有影响力的合作标杆,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推出一批德艺双馨的书法人才,共建共享书法创作平台,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精神、表现两地人文特色和人民美好生活的精品力作,为繁荣书法艺术事业,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江苏省书协副主席常汉平及中青年书法家代表参观展览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