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 汤志平用书法演绎“春天的故事”
2019-05-17 10: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5月15日,由南京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旅游局和市文联主办的“南京艺术基金2018年度美术创作类资助项目作品展”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举办,展览大厅中央的一幅气势磅礴的丈二书法作品引得众多观众点赞。

这幅作品是书法名家汤志平根据“春天的故事”歌词创作的。“春天的故事”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代表歌曲,获得了中宣部第六届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是获得国家奖项最多的歌曲。音乐和书法在艺术的表现上有着很多的共同之处,都讲求气势、节奏、韵律,音乐和书法也都是老百姓最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作者用大尺幅行草书作品的形式书写歌词,是对优美歌词的另一种表达和再现。

根据歌词所表达内容的分析,歌曲总体可分为两大段。第一段舒缓从容,波澜不惊,行书多于草书,线条粗细适中,墨色浓淡适中;第二段波澜起伏,高潮迭起,草书为主,线条较粗,墨色浓淡对比强烈。最后一句渐淡并重复,余音绕梁,延伸开去,整部作品可谓气韵生动、神采飞扬。

经专家委员会评审,认为该作品凸显三大特点:一是尺幅大、有气势,给人以巨大的冲击力;丈二的宣纸367X144cm,适合表现改革开放的潮流滚滚向前,气势宏伟的场景,让观众看到后产生震撼。二是书体选择行草书,与春天勃勃生机相符合;整篇作品在用笔、结字、用墨上探索变化,体现出春天万物复苏、多姿多彩的景象。三是材料适宜。用白色安徽宣纸,用安徽产红星墨汁,用水破墨产生浓淡、枯涩变化,线条、结字、用墨的变化对比,给人以丰富的视觉效果。正如书法家李啸先生所言:“汤志平的草书充满动感,但给人的感受不是紧张、焦躁,而是文气的、安静的,十分难得。”

作者汤志平是中国书协会员、江苏省书协理事、省炎黄书画研究院副院长、南京市政协委员、文联委员。其创作的作品曾获第十届全国书法篆刻展“全国奖”、第四届林散之江苏书法双年展提名奖、南京市第六届文艺奖等重大奖项,入选第十一届全国艺术节书法篆刻展、首届江苏十佳优秀中青年书法家精品展等重要展览。书法作品及理论文章发表于《中国书法》《书法》《书法报》《新华日报》《扬子晚报》《书画研究》《江苏文艺研究与评论》《江苏教育》等刊物。出版的《游目骋怀—南京书法家作品集汤志平卷》《古诗赏析—汤志平书法精品集》等作品在业界产生良好反响。

标签:汤志平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