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科大学:战“疫”就业“大冲刺” 精准施策“云”助攻
2020-05-09 08: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5月6日,“持续开展网上就业服务行动”被列入由教育部等6部门共同主办的2020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十大行动之一。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许多企业延迟复工、春季招聘会取消,毕业生找工作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疫情期间,中国药科大学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开拓工作思路,积极与政府、用人单位联动,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全方位、全时段、全员化保障毕业生就业,“云端”助力毕业生解决就业难题。

“云聘会”:高效轻松 岗位“速配”

“网络的便捷性节省了求职过程公司和学生双方的时间精力,尤其是在今年这个特殊的疫情时期,云就业是毕业生健康安全就业的保障。”中国药科大学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临床药学专业毕业生张同学说。3月份以来,中国药科大学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开展线上就业服务工作,学校密切联系地方人社部门、重点医药园区、重点用人单位联合举办云聘会80余场次,提供岗位7万余个,直接合作企业超1100家。中国药科大学学生工作处就业办公室主任刘胜利表示,传统招聘会需要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在同一时间地点集聚,无形中增加了用人单位的成本,也为面临就业四处奔波的学生带来不便,相较于传统的线下宣讲招聘,线上“云聘会”其实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机会,海量招聘信息打破了时空限制,在短时间内可以参加多场招聘会,就业成功的几率更高。

一次成功的求职,离不开一场精彩的面试。当面试从“线下”走上“云端”,很多同学坦言:“不用与一群严肃的‘面试官’面对面,真是‘社交恐惧症’患者也能尽情发挥呢!”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药物制剂专业的毕业生杨同学已参加过近10场线上招聘会,而第一次网上面试的情景,她依然历历在目,“在疫情最为焦灼的二月,我在家里待了很久,那天我透过屏幕看见面试官,他应该是那段时间我看到的第一个陌生人,他对我说这是他第一次这样面试,也是这么多天第一次看见年轻人,瞬间觉得,原来我们都是抗疫大军中的一员呀,面试氛围也不那么紧张了。”

2020 四校联合医药类人才空中招聘会

中国药科大学空中招聘会(第一场)

中国药科大学空中招聘会(第二场)

中国药科大学校友企业空中招聘会即时数据透视图

此外,“云聘会”精准对接供需,更有针对性。“受疫情影响,原本的线下大规模宣讲会只能放在线上办,吸引的求职者也在变少,但是观望的人少了,来报名的基本就是冲着我们来的。” 江苏正大天晴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纪玥介绍,“通过‘云测评’问卷考察和HR、部门面试,求职者即可在线签约。” “今年的‘云招聘’拓宽了就业渠道,除了药企,我们食品专业的学生也能选择与专业相匹配的岗位。” 中国药科大学工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毕业生曹同学参加了20场招聘会,顺利挑选了一家自己心仪的食品企业,她表示,最终签约的岗位是恰好符合自己专业,很喜欢,薪酬也超出预期。据了解,中国药科大学组织参加了医药产业集聚区省市的重点专场招聘活动;面向女大学生、经济困难学生、少数民族地区学生、湖北籍学生等推介了专题招聘会;组织参加了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电子商务产业、信息技术产业等产业专题招聘会;并与医药类高校联合举办医药类人才招聘会;深度参与了“国聘行动”长三角、大湾区、湖北专区等央企名企招聘活动。精准助攻毕业生打赢求职“信息战”。

“云签约”:“审批”不见面 “签约”少跑腿

中国药科大学就业信息服务平台

除了尽可能在茫茫职位信息中筛选出心仪的职位,在线签订就业协议打通了毕业生求职的“最后一公里”。3月31日,中国药科大学“毕业生网上签约系统”正式上线,用人单位与毕业生可以通过智慧就业平台实现“信息发布-远程面试-网上签约-就业派遣”一站式完成,全流程实现“不见面办理”,大大节约了单位的招聘成本和毕业生的求职成本。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已有87个电子三方协议通过网上签约系统签订。“科技改变生活,线上签订协议,对我们毕业生,对于学校都是首次尝试,但是也提供了一种便利途径,让我们可以安心在家求职和签约,非常感谢学校提供的便捷服务。”中国药科大学工学院王同学是第一位在线签约成功的毕业生,他表示,网签系统不仅高效便捷,避免了来回邮寄三方的不便,签约过程只需要几个小时就可以完成,同时也完成了就业信息上报工作,避免了自己上传误填信息或者缺少材料。

“云帮扶”:帮扶指导 “一个不能少”

为了更好地为应届毕业生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药科大学与北森生涯合作,为学生开通了“药大云就业丨大学生职业测评”“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线上课程服务,同时引入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网课资源,联合辉瑞等企业推送“云指导”系列专题网上节目,依托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专业化研究团队与辅导员职业规划工作室推送就业话题分享,依托校内专家团队开通线上就业咨询服务平台,让学生足不出户也能享有丰富的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资源,保障我校职业生涯与就业指导教育不断线。药大高职学院药品制造类药物制剂专业毕业生李同学说:“就业指导课程帮助我们更好的了解实习的材料准备流程,签署实习合约的注意事项和如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此外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到相关的招聘网站和信息,便于我们及时的掌握医药行业动态。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帮助我们增强信心,树立正确的择业观。”

为了帮助特殊困难学生的就业,中国药科大学全方位做好帮扶工作。将34.2万元求职创业补贴惠及228名困难毕业生,及时更新“就业困难毕业生动态档案”,为困难学生提供求职指导、“多对一”培训、党员帮扶、岗位定向推荐。

学校还与湖北医药学院进行“一帮一”结对帮扶,发挥行业优势同湖北医药学院等高校一起举办了“四校联合医药类人才空中招聘会”,邀请湖北医药学院参加并深度共享校友企业空中招聘会资源,同时围绕就业平台共享、就业岗位信息共享、就业队伍建设经验分享、就业指导课程建设等事项先期开展行动。

下一步,学校将开展“百日冲刺行动”,针对部分未就业的学生,充分利用91job智慧就业系统、微信公众号、用人单位“招聘群”和毕业生“求职群”等开展多渠道宣传动员,开展简历推荐、就业指导等个性化服务,进一步开展好“24365校园网络招聘服务”“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央企“抗疫稳岗扩就业”“国聘行动”“千校万岗”线上招聘会等,为企业和毕业生提供全天候不断线、不打烊的就业服务,为毕业生就业“云助攻”。

标签:中国药;招聘会;毕业生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