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多举措助力高校毕业生来盐留盐就业
2020-05-12 09:15: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5月7日下午6时,做完一场带货直播后,杨芷伸了一下懒腰,开始忙碌晚饭。来自吉林通化的杨芷,毕业于盐城工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前不久,她因口才较好,成功入职位于盐都区的盐城益贝佳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当起了公司电商主播,经常通过抖音、微视等平台,拍摄玩转一些产品促销宣传片。

“大学期间就开始创业,没有向家里要过生活费。”杨芷幸福满满地说,毕业后就留盐工作,收获的惊喜颇多:每月拿到了1500元人才补贴,每年享受探亲交通补贴2000元,最近萌发了在盐城买房的计划,可以享受10%购房补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稳就业”是“六稳”之首,高校毕业生是最大的就业群体。为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多渠道、更加充分、更高质量来盐留盐就业创业,今年,市委、市政府把高校毕业生作为“稳就业”和持续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的重中之重,大力开展“万名学子集聚计划”,为建设“四新盐城”采掘丰厚的人力资源“富矿”。

又到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季,当前正是高校毕业生们忙于求职的关键时间节点。面对毕业生人数增加、经济运行压力加大和新冠肺炎疫情多重不利因素的叠加形势,我市坚持“开源、引流”并举,着力通过强化政策扶持、拓宽就业领域、优化招聘服务、扩大见习规模、实施困难帮扶等渠道,确保今年全市高校毕业生来盐留盐就业总量取得新突破。

作为人才引进和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的职能部门,市组织人社部门围绕推进复工复产和助企纾困,坚持人才引进不见面、不断线,在全省率先开发并上线运行了“沿(盐)海行、成(城)就你”——盐城市高校毕业生供需网络平台,大力开展“e路同行、职等你来”线上招聘活动,全面提升人才服务规范化、信息化、便利化水平。

“深入实施‘515’引才计划、人才政策‘新十条’,落实市委市政府支持驻盐高校发展促进校地协调创新和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等政策,我市引才留才组合激励效应持续释放。1-4月份,全市累计引进高校毕业生6519名,其中盐城籍5008名,占76.82%;本科以上学历1874名,占28.75%。”江苏省沿海人才市场管委会办公室负责人介绍。

一个多月前,25岁的陈桂花通过盐城市高校毕业生“云招聘”平台向江苏正大丰海制药有限公司投递求职书,通过面试后顺利入职,现为公司检测中心化验员。处在试用期的她,每月到手工资3700多元,加上每月500元租房补贴、500元紧缺专业补贴等,月收入近5000元。

陈桂花是盐都区大冈镇人,系独生女。“父母年纪大了,我不想离他们太远,就想回盐城就近找一份工作,节假日的话能有机会多陪陪他们。”陈桂花去年毕业于金陵科技学院,专业是食品科学与工程,与目前的工作基本对口。

为精准精细服务好高校毕业生这一人才潜力“硬核”,市人社部门迅速响应人社部在全国开展的“百日千万招聘专项行动”,再造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效能。在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新开发了“全市人才指标统计监测系统(平台)”,优化升级了“515”人才服务网、APP申报、人才绿卡系统,致力不断提升“互联网+”服务能力。同时,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在相关网站设立群体招聘专区、重点区域专区和特色行业专区,顺时应势,因人施策,同步推出职业指导“云课堂”、线上职业技能培训课程、在线政策宣传等全方位、个性化服务。

“在读研时,就接触过南京大学盐城环保技术与工程研究院,了解到很多毕业了的师兄师姐也在研究院工作。”4月30日,南京大学盐城环保技术与工程研究院的王钇说。

“这几年最大的一个感触就是,把先进环保技术落地,去真正解决实际问题。我也非常想带着同样的使命感去工作,也希望自己能够为家乡的环保产业和经济发展做贡献,所以加入研究院团队。”王钇这位“90后”南大环境学院硕士毕业生表示,他正在向师弟师妹们推荐研究院,希望他们中的精英能加盟到这个团队中来。

“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来盐留盐就业创业,是我市营商环境趋优、人居环境改善的重要体现,其乐业幸福指数的不断攀升,正是盐城高质量发展持续向好的显著特征。”市人社局负责人说。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张勇峰 通讯员 严仁社

标签:高校毕业生;盐城;研究院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