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常州工学院党委书记汤正华直播授课 带头讲思政课
2023-03-02 16: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月22日下午,以“学习二十大·奋进新时代·谱写新篇章”为主题的常州工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书记校长“开学第一课”活动拉开帷幕。学校党委书记汤正华在辽河路校区文化艺术中心带头讲思政课,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全校大二年级学生近2700人或在现场,或在教室和巫山路校区音乐厅通过直播形式听课。

课堂上,汤正华结合历次党代会报告中安全、国家安全出现的频次,以党的二十大首次将“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以专章形式写入大会报告,强调“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为切入口,指出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要坚决做到“十个坚持”。通过援例引述,汤正华条分缕析、环环相扣,抽丝剥茧般娓娓道来,从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安全基础不牢,发展大厦地动山摇;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新时代国家安全面临的风险挑战考验等四个方面生动阐述“为什么说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形成过程及其丰富内涵、坚持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要统筹推进重点领域安全等内容,详细介绍作为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什么”。谈及“怎样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汤正华提出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持立足实际,又有效处置风险;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他强调,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实现人民安居乐业、党的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

跟随着汤正华的细致讲解,学生们认真听、仔细记、深刻思,纷纷表示这是一堂精彩的思政示范课和微党课,内容丰富、讲解深入浅出,帮助自己丰富了知识储备,增强了对国家安全工作的认识和国家安全意识、防范意识,以及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责任感,坚定了对未来的信心。更有同学表示,维护国家安全人人可为,要进一步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为维护国家安全贡献力量。

据悉,为提振信心、凝聚人心,立足知信行统一,常州工学院党委以“开学第一课”为重点,利用开学前后一段时间,全覆盖、立体化精准开展系列教育引导活动,切实打造后疫情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良生态,推动“时代新人铸魂工程”落地落实。此课即为2023年春季学期系列教育引导活动的重点内容之一。(周绍萍)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