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文化”之花硕果累累
2021-09-10 11: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苏省涟水中等专业学校自2017年实施班级“家文化”育人模式以来,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成效,硕果累累。

该校的班级“家文化”育人的实践与创新研究,是以陶行知的“热爱每一个学生”教育思想作为理论依据,以“把学生培养成肩上有担、手中有艺、心中有爱、目中有人、腹中有墨、脸上有笑的‘六有新人’”为目标,以班级为单位,从不同维度展开“家文化”建设,营造家氛围、制定家规矩、优化家组织、分解家责任、定格家记忆,有效提升班级文化建设品质,实现班级管理的现代化、规范化、体系化,强化学生归属感、幸福感,为学生的积极人格赋能,为专业人才的培养服务。

该校班级“家文化”建设,让学生在爱的环境中成长,有助于“养成自尊、自信、自强、乐群”的心理品质,依托积极进取的班风,培育“全面发展的人”。经过三年的努力和教育,让学生不仅掌握一项技能,还要养成阳光、奋进、进取的品质,从而培养优秀的、高素质的人才。

自实行班级“家文化”育人模式以来,学校创建了涟水中专《一枝花》诗刊,用学生获奖作品和优秀毕业生事迹为范本,开发了《班级“家文化”育人教材》校本课程,在《高考》《中职语文教学》等期刊发表班级“家文化”管理主题论文6篇,省市级获奖论文3篇。立项研究江苏省社会教育课题《“家文化”在社区管理中的实践应用研》,已完成淮安市职业教育科学研究“十三五”规划课题一项。市班主任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1人、省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二等奖3人,提高了学校综合办学实力和社会声誉。

( 李海艳)

标签:学生;文化;班级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