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红山小学赵功伟: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2020-03-07 10: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20年开篇,大家的耳朵听到太多负面消息了,澳大利亚山火肆虐、美国流感暴发、非洲蝗灾突起。其实翻开历史,我们会发现人类与灾难的战斗,在星球上一直上演。纵观古今,我们人类的信心从未丧失,冯梦龙在《醒世恒言》曾言“人有逆天之时,天无绝人之路”。翻开人类的历史,我们会发现,尽管灾难造成了一片废墟和狼藉,人类却在上面顽强地重建,并迈向更加光明的远方。

人类与灾难,是一部需要永远铭记的沉思录。流浪地球中有这样一段话:“最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正如这次的新冠肺炎,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应该正视它,但对于我们同学而言,病毒显得陌生。

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主任彭凯平做了这样一个通俗易懂的类比:生活中花草的叶子是绿色的,可当“病毒”——虫子来了以后,它就会腐烂。如何将这样的病毒”去掉呢?我们可以通过“药物”去“清洗”,也可以把花草罩起来,就是“隔离”。我们的同学已经居家很长的时间,接下来还要继续一段日子,要注意什么呢?我建议:

1、坚持“宅、戴、洗”:减少外出,做不添乱的“宅”男“宅”女;如果要外出,一定要正确佩戴规范的口罩;勤洗手,保持房间的清洁通风及消杀,做好个人卫生防护。

2、科学看待疫情,从正规、官方渠道了解疫情消息,不信谣,不传谣。关注积极的、简单易懂的信息,了解新冠肺炎的常识,减少不必要的担心。

3、在全国各中小学随时了解学生及家庭防疫情况中,和家人一起积极配合有关调查,在疫情面前做负责任的合格公民。

4、学会照顾自己,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保证充分的休息,调整认知,跳出思维怪圈,不让疫情过多影响心情,尝试多种身心放松法,情绪是当下的第一免疫力。

5、课内学业不能放,课外拓展不能忘。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和时间安排,但也要注意保护视力,善用电子产品,严格控制时间,不对电子产品产生依赖。

6、加强居家锻炼,保证身体健康,提高身体素质,可进行全家游戏,不仅增进亲子关系,还能促进身体锻炼。

7、寻求支持系统,积极交流倾诉。交流是有效的释放情绪的方式。如果你感觉不能自我调节时,建议多与家人谈心交流,也可以通过网络与朋友聊天倾诉。

在这里,我想对疫情最严重的武汉的朋友说:你看,春光已到花已开,我们在南京给你们加油!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南京的梅花开了,武汉的梅花还远吗?等疫情结束了,我们就去你们那里,也欢迎你们来我们南京。当我们去看武汉大学的樱花时,你们也在南林大、鸡鸣寺赏樱花;当我们登黄鹤楼揽胜时,你们也在阅江楼纵览,当我们逛户部巷、压江汉路,你们也在走新街口、游长江路;当我们尝正宗的热干面,你们也在品地道的鸭血粉丝汤……

最后想跟大小朋友说一句:别怕,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标签:疫情;灾难;病毒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