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医科大学:疫情下的思政课,彰显“身教”的力量
2020-02-28 11: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李艳玲 通讯员 蔡心轶)“老师的行为影响着学生,厄难来临,我们学校驰援湖北的近600名医务工作者中,年长的有江苏援黄石医疗队总指挥鲁翔副校长,年轻的比你们大不了几岁,懂得他们的挺身而出,你们穿上白大褂时,才会明白责任与担当是什么。”在南京医科大学一次特殊的“云班会”上,校长沈洪兵院士作为“成长导师”通过网络与同学们进行了一次在线交流。在疫情特殊时期,南医大始终坚持“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成长”,努力做到了育人工作与抗疫同行。 

沈洪兵院士参加“云班会”

院士给同学们“云上课”

沈洪兵院士在这个春节很繁忙。围绕抗疫工作,他除了参加各级政府专家咨询、开展各种形式科普宣教、科学研究、校园防控等工作之外,还要和南医大的其他老师一样,通过线上教学给同学们讲授课程。

“是院士给我们上课!”线上开课的第一天,当同学们看到沈洪兵院士为他们主讲《抗击新冠疫情,共守健康安全》、《流行病学》时,感到非常惊喜。“向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学习,学好知识,奉献社会。”在课程中,沈洪兵院士采用在线视频、直播互动、小组讨论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引人入胜地为大家解开了一个个流行病学“问号”,并向同学们发出呼吁,利用这次危机,学好预防医学知识,今后把医学“最强大脑”用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据了解,沈洪兵院士的《流行病学》在爱课程平台受到同学们的追捧,目前选课人数已达68300余人。

据悉,南京医科大学线上开学第一周,全校共开课 1075 门次,学生在线学习133359人次,即便周末,每日也有 1万多人次的学生在线学习。“不停下成长的脚步,不放松思政的节奏”,这是南京医科大学线上开学以来的一项总原则;“宅在家里,但要心系祖国”这是学校为线上思政定下的“底色”;“关注民生现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言传与身教并举”这是学校给医学生们开展线上思政的总方向。

讲好“最美逆行者”故事

“同学们,准备好守护春天了吗?”2月20日,南医大党委书记王长青和校长沈洪兵在线联名发表了一封给全体南医大同学的公开信,以“怀揣使命、守护春天”为题,与“宅家”的同学们开展了一次“云谈心”,呼吁所有南医大同学,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在思政课线上教学的第一天,这封信也成为了网上思政课的学习主题。结合学校专业特色,思政课各教研室认真组织教学内容,及时将抗疫一线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作为素材融入网络教学,做好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有机结合,引领好大学生的思想成长。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把南医大鲁翔副校长带领江苏医疗队支援黄石的事迹材料融入课程当中,鼓励学生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方法来分析中国共产党党员在疫情防控期间的使命与担当;《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将马克思的《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原文作为课外辅助阅读材料,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最美逆行者的无所畏惧,分析政府在疫情防控上的有力掌控,有理有据地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挖掘抗疫案例,开辟“抗疫事迹”专题板块,结合课程中人生追求、确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培养法治思维等内容,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法治观念。

“把前线南医人奋不顾身的事迹和精神通过各种方式呈现出来,对广大师生是极好的教育,可以激发更多抗击疫情的正能量。”校党委书记王长青说,“疫情是危机,但对于医学生来说也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和实践机会。这是一次爱国主义的思政课、一次救死扶伤的专业课、一次勇于担当的实践课、一次理想信念的检验课!” 

思政课老师在线教学

“战疫”“育人”两不误

南医大拥有26家附属医院,校院一体发展,在南医大为全国抗疫工作派出的近600名学校及附院的医务人员、专家学者中,很多人是南京医科大学的研究生导师、临床带教老师,仅驰援湖北的队伍中就有博导4人、硕导35人。对同学们来说,许多参加抗疫工作的医护员工都是“熟人”。

陈旭峰是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他说,“我们的英雄梦,就是面对疫情,迎难而上”;《医学统计学》主讲人陈峰教授全身心投入到疫情研判工作,每天工作时间超16小时,他说,“用自身所学为国家服务,我感到很欣慰”;南医大第二附属医院的陶连珊在疫情发生后,主动报名支援前线,因为表现优异,于近日入党,并被评为江苏省“最美医护工作者”…… 一个又一个南医人,用自己的行动来践行着大爱仁心和职责使命,让同学们深受感动。

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陈旭峰

据了解,承担着南医大各专业临床教学的医务工作者,一头挑着疫情防控的重担,一头心系着学生的学业。他们在繁忙的疫情防控工作之余,加班加点备课、熟悉线上教学,保证了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

《内科护理学》授课老师陈明珠、《综合护理实践》授课老师姚孝娟等老师,虽然奋战在抗疫前线,但当他们结束一天的工作,脱下闷热的隔离衣,摘下防护口罩后,便不顾疲惫,认真准备PPT课件和教案。南医大附属无锡人民医院的《老年护理学》课程负责人万霞,从大年初一起就在医院疫情防控前哨呼吸科门诊工作,她还一人身兼多职,既是医院新冠肺炎紧急心理危机干预小组成员,又要配合录制名医线上答疑的手语。为了不影响临床教学,她利用晚上时间备课,常伏案到深夜。

“2003年非典的时候,我刚刚走进医学院的殿堂,看着、听着老师们以专业的救治、顽强的拼搏精神给患者带去希望,这样的言传身教一直影响着我。现如今,作为一名护士和老师的双重身份,也要传承好医者仁心的精神,传授好护理专业知识。”陈明珠老师说道。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