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市”用“水”作出大文章 “国蟹之都”安丰镇的特色城镇建设之路
2020-04-26 14:22:00  来源:中宏网  
1
听新闻

“崇文尚武国乃昌, 福禄积善人未详, 钟鼓齐鸣仰盛世, 声声九洲第一黄。”这首诗中描绘的繁荣景象是对兴化安丰镇的赞扬。安丰位于江苏省兴化市东北角,是全省经济重镇,交通便利、水网纵横,以“中国河蟹之乡”扬名。

近年来,安丰镇一直致力于“打造兴化城市副中心、建设泰州市级小城市”,一个充满活力与魅力的水乡小城市已初具雏形。“什么是小城市?怎样将一个小镇打造成小城市?这就要求我们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务实建设,创造一个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安丰镇党委书记浦成在接受专访中如是说。

安丰镇党委书记浦成

本次,中宏网江苏记者一行来到安丰,走进这个“中国最美宜居宜业宜游小镇”,听书记讲“小城市”发展建设,细细体会诗中的安详意境。

小城市的“富民”水产“让人民富起来,是任何时候,城镇发展的首要之责。”——浦成

特色“国蟹之都”,产业体系升级“全年候”

近年来,安丰镇一直紧紧围绕“打造兴化城市副中心、建设泰州市级小城市”的发展定位,紧扣“国蟹之都、水美小城、工商名镇、人文福地”的目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突破。先后被评为“全国重点镇”、“国家级生态镇”、“中国河蟹之乡”、“中国最美宜居宜业宜游小镇”和“江苏省重点中心镇”、“江苏省文明镇”。

2019年,全镇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4.4亿元,同比增长7.5%,税收收入1.41亿元,同比增长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0.79亿元,同比下降1.4%。

由于农业资源丰腴,“一产”是安丰镇的“富民产业”。据了解,安丰全镇现有耕地16.05万亩、水域面积4.5万亩,其中提水养殖面积13.76万亩。

河蟹养殖是安丰新型农业的代表,拥有长三角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档次最高、覆盖面最广的螃蟹专业市场。

每年的5到10月,安丰的螃蟹陆续上市,8、9月份更是蟹黄蟹膏最为肥美的时候。国蟹市场门前每日都会排起长长的车队,商家忙着挑蟹、扎蟹、打包,买家忙着装箱、搬货……

安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顾士坤介绍,2019年,国蟹市场的螃蟹交易量9.8万吨,交易额达85亿,河蟹产业的繁荣为全镇的经济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传统螃蟹养殖产业固然赚钱,但毕竟是“季节性”产业,安丰镇小城市建设的下一步目标,便是将“季节性”向“全年候”推进,政策维护“一产”的同时,大力发展“二产”、“三产”,促进一、二、三产联动,形成“以美食和乡村休闲为特色,以生态养殖业为支撑”的产业体系。

工业方面,全镇目前已形成了以汽车配件、机械制造、新型材料、纺织服装为主的四大主导系列产品企业368家。2019年全年招引项目12个、引资18.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50万美元,其中8个亿元项目在菜花节和板桥节上成功签约、6个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通过泰州市认定。

浦书记介绍,后期,安丰将按照“一区(安丰工业园区)”、“四园(安丰汽配产业园、机械制造产业园、新型材料产业园、纺织服装产业园)”的总体布局,科学规划、加速建设,全力打造兴化东北部10多个乡镇的重大项目集聚区和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餐饮、服装目前是安丰镇第三产业的支柱。“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每到夜幕降临,安丰的一百六十多家餐馆都生意红火,觥筹交错间氤氲着浓郁的烟火气息和人情味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说了很多年了,却是硬道理。”——浦成

重视“绿水青山”,生态农业实现污染“零”排放

近年来,国家一直要求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呼吁“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共存”。

从前的螃蟹养殖对环境都会存在一定的污染,因为螃蟹养殖的水体中会有饲料、蟹药造成的有机物、氨氮、亚硝酸盐的残留堆积,这样的水体流入人们赖以生存的河流,其后果可想而知。

“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在发展经济的同时维护居民生活环境,我们着力打造了安东村智能螃蟹产业园,引入研究院所和专家团队、采用最先进的养殖尾水生态处理技术。”浦书记介绍到。

安东村位于兴化市安丰镇北部,距离镇区中心仅1.3公里,是里下河地区典型的水乡村落,交通快速便捷、蟹产品交易发达,在这里进行螃蟹智能生态养殖试点是非常合适的。

该技术的亮点在于,养殖的尾水不会直接排进河流,而是经过一系列的处理净化过滤,基本实现污染零排放。

安丰镇安东村生态农业规划

与此同时,生态环境显著提升。安丰镇2019年关停禁养区畜禽养殖户51家、整治达标限养区畜禽养殖户123家;完成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3件环保问题和省环保督察组交办的9件环保问题,并抓好市向环境污染宣战指挥部反馈我镇环保体检103个问题的整改落实,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创建工作顺利通过验收。

“新时代有新机会也有新挑战,不创新就等着被淘汰。”——浦成

拥抱 “互联网+”,河蟹养殖迎来新商机

河蟹养殖作为安丰的支柱产业,对其经济和社会发展影响力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随着时代的发展,生意人们也发现了新的商机。他们不再局限于线下销售,而是利用微信、微博、电视、电台等多种营销手段结合推广,打造品牌效应。在微博抽奖平台宣传造势,利用奖品或者紧跟时事热点吸引别人转发关注;打造IP形象应用,塑造卡通形象营造氛围;运用自媒体营销,在微信策划摄影大赛、有奖转发、限时抢购等。

“新时代有新机会也有新挑战,不创新就等着被淘汰。螃蟹生意做大了,有的人就开始搞物流,开始搞线上生意,把安丰的螃蟹推向全国甚至全世界,互联网让这些变成了可能。”在谈到疫情是否对螃蟹销售有影响时浦书记坦言,“互联网+”为螃蟹养殖销售带来了新的机会。

2019年,安丰香辣蟹的网上交易额有几千万。这几年,“中国河蟹之乡”的名声越来越响,河蟹产业也越来越繁荣,带动了安丰镇物流产业的兴起,也为政府带来了不少税收。

由于国蟹市场门前就是公路,每到螃蟹季,就停满了全国各地来的车,由于物流场地、道路配套投入不足,经常导致交通拥堵。目前,政府针对这些问题,正在规划建设占地约为二三百亩的专门的物流园区,同时计划邀请各大电商入驻。

蒲书记坚信,这个电商与物流相结合的“孵化中心”,会给安丰的经济水平带来新一轮的飞跃。

2020年,安丰镇将大力实施“互联网+河蟹”战略,积极培育以田园风光、养殖体验、休闲娱乐和农家乐为主题的新型业态。重点抓好以安东村为主的10000亩兴化生态大闸蟹产业示范园建设工程。目前,示范园区已完成42个1000亩蟹塘标准化改造工程,正在有序推进园区路桥、大数据管理用房、尾水处理等建设工程。

“安丰着力打造以绿为韵、以水为脉、以文为魂的城市形象。”——浦成

“小城市”用“水”作“大文章”

2019年,安丰镇召开小城市工作会议,制定了《关于安丰小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实施意见》。邀请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安丰区域小城市2020-2035年总体规划》。同时,明确区域功能定位,把以人为本、尊重自然、传承历史、绿色低碳等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全过程。一个具有一定竞争实力、创新活力、人居魅力的水乡小城市已初具雏形。

“一河一策”积极推进河道整治

近年来,安丰镇全面落实“河长制”,深入推进市镇河道生态治理专项行动,持续放大盐靖河、塘港河等市镇河道整治成果效应,继续抓好镇区6条黑臭水体整治,加速推进26条市镇骨干河道整治,逐步改善镇村水环境质量。

浦书记强调,按照“一河一策”要求,安丰着力实现“河道清洁、河水清澈、河岸美丽”目标,政府科学制定整治方案,广泛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加强企业环境管理教育培训,推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倡导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并严厉打击乱搭乱建、乱垦乱种、乱排乱倒等行为。

同时,安丰也在加快推进镇村污水管网铺设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管理。截至目前已投入750多万元,启动实施了污水主管网2.5公里、支管网1公里建设工程,展现以绿为韵、以水为脉、以文为魂的城市形象。

“水美小城” 悉心装扮“母亲河”

安丰镇依水而筑,镇中心两条河流交错穿过,孕育着每一个安丰的人民。

近年来,政府巧妙利用安丰的水系现状,着力打造镇区塘港河和海沟河滨河风光带,计划投资30亿元,目前已投入近600万元的海沟河杨坝段景观工程一期工程,成网成环构建起“水、路、碑、亭、桥、林”一体的空间特色景观,后期还将投入430万,实施滨河景观延伸工程,打造宜人的“水美小城”。

安丰自古文风盛旺、人文荟萃,悠久的历史、繁华的商贸为安丰留下了丰厚的遗存。安丰镇加快实施镇区古庙、木桥、古民居以及革命历史遗存等文物保护性开发,充分挖掘千年古镇宗教文化、民俗文化和红色文化等文化遗产。在抓好华中二分区纪念馆和兴化县政府旧址修建的同时,重点修建好安仁八景、观音禅寺、巡检司衙门、旌表节石牌坊和扬州十一都等历史古迹,挖掘人文底蕴、丰富水美小城内涵。

截止目前,安丰镇的“小城市”建设初见成效。未来,浦书记有着更清晰的规划——2020年,安丰镇将按照打造“产城一体的工业名镇、形神兼备的文化名镇、现代新型的商贸名镇、富有魅力的生态名镇”的总体要求,科学搞好规划,突出基础建设、坚持建管并重,全力打造宜商宜居宜游的水美小城、国蟹之都、工商名镇和人文福地。

在专访的最后,浦书记告诉记者:“安丰是一个小城镇,但我们希望能作出‘大文章’,给百姓实实在在的好处。发展的过程中肯定会有不少困难,下一步会针对遇到的问题各个击破,打造更加美丽富强、人民安居乐业的安丰小城市。”(赵越)

标签:安丰镇;螃蟹;河蟹
责编:王凰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