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援疆干部以诗言志以石寄情话援疆
2020-04-26 15: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李桂林作为新一批江苏省无锡市对口支援新疆克州阿合奇县的援疆干部,任阿合奇县委常委、副县长,心系边疆、心念家乡,苦中作乐、劳逸结合,以诗言志、以石寄情,写下了《石头诗》三首并配上了摄影图片,图文并茂地反映了新时代江苏援疆干部的心声情怀。

阿合奇系柯尔克孜语,意为白芨芨草,过去当地有大面积的芨芨滩,故名。县域位于天山南麓,呈两山夹一谷状,托什干河就在深山幽谷中自西向东流贯全县,两岸是芨芨滩、卵石滩、戈壁滩及巍峨雪山,集天地之美、山川之美、高原雪域之美、戈壁荒漠之美于一体,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管中窥豹,可见新疆大美。十几年来,一批批无锡援疆人背井离乡奉献于斯,书写了青春,播洒了汗水,留下了深刻的足迹印记。

一、寻石

面朝黄土背朝天

不为刀耕纵马鞭

芨草丛中寻鹅卵

奇石忽落浪涛前

二、感石

高山落下被流逐,

哪堪圆滑与世俗。

碧血丹心还坚忍,

浪花淘尽忠魂出。

三、寄石

思念不歇如沙尘

两山一谷呓长声

遥天漫漫难得见

托水飞石寄梦人

标签:阿合奇县;浪涛;马鞭
责编:王凰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