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深入贵州乡村开展普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2021-02-24 13: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龚莉红 甘诺)为保障乡村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呼吁家长关注未成年人的成长,预防未成年人犯罪,2021年寒假,由南京财经大学法学1803班的游天航、宋广露、邓美,经济1803班的李科以及社工1901班的邱红旺同学组成的“未成年人刑事责任年龄”调研小组,经社会工作专业甘诺副教授和法学专业席若博士的指导,在贵州省盘州市保基乡陆家寨村村委会的协助下,举办了主题为“开展普法活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普法宣传活动。

贵州省陆家寨村曾经是贵州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曾经 也是保基乡境内的深度贫困村,是脱贫攻坚战役中最难啃下的“硬骨头”。活动过程中,宣讲员先后向在场的孩子及家长讲解了青少年的不良行为,常见的未成年人犯罪,未成年人犯罪的认识误区,未成年人受法律保护的合法权益,未成年人生活中可能受到哪些侵害,未成年人受到侵害时如何保护自己以及未成年人如何预防犯罪七个方面的知识。并在活动中进行了知识竞答活动,现场的青少年在活动中表现积极。宣讲结束后,宣讲员对现场青少年的反馈进行了收集。此次活动可以认为是法律扶贫的一种形式,有效发挥高校智力优势,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着力防止低收入人口因为法律权益保障不到位而致贫返贫,防范化解扶贫开发中的法律风险,为脱贫攻坚筑起一道法治屏障,此次活动是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的创新举措。

通过反馈来看,此次普法活动让在场的孩子及家长了解了一些基础的法律知识,增强了家长和孩子的法律意识,提高了孩子辨别是非的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推动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的开展。通过法律普及的方式,帮扶深度贫困县智力脱贫。

标签:未成年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贵州省
责编:王凰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