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中学学霸斩获哈佛大学offer 曾获全国仅3人的“明天小小科学家”
2020-03-29 09: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月27日,美国著名藤校哈佛大学放榜公布了Class of 2024的录取情况。3月28日,记者从江苏省苏州中学获悉,该校2020届高三(6)班卢冠宇同学斩获哈佛大学录取Offer。

截止到发稿前,中国国内高中仅有7名同学(其中ED一人)收到哈佛大学offer。哈佛大学官方数据显示,2024届申请的总人数为40246人,是哈佛大学历史上第3次超过4万人;本届全球录取人数为1980人,整体录取率为4.92%。

高中3年重量级奖项不断

是什么让卢冠宇在强者如林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这是位怎样的学霸?“虽是爆炸性消息,却并不意外。这已经不是卢冠宇第一次上苏州中学微信公众号了。”苏州中学刘勤老师介绍道。记者翻阅学校官微之前的相关推送发现,有3篇文章是关于卢冠宇在国际国内竞赛中荣获大奖的报道。

早在2018年1月,还在高一的卢冠宇就作为苏州中学五名同学之一,入选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主办的“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简称“英才计划”),同年8月,他成为英才计划江苏省唯一优秀营员。

2019年3月,卢冠宇代表中国队出征俄罗斯青年科学家论坛(竞赛),并获得个人项目的最高级别奖项——徽章奖,创造中国队参加该项赛事的最好成绩。

2019年11月,卢冠宇问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周凯旋基金会共同主办的“明天小小科学家”活动最高奖——“明天小小科学家”称号奖(全国仅三人)。

2020年1月底,卢冠宇入选有全球青少年科学竞赛“世界杯”美誉的,全球最大规模、最高等级、唯一面向9-12年级中学生的科学竞赛——第71届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中国代表队。

年轻人要敢于去尝试和体验

卢冠宇表示,“英才计划”让他对物理、对科研有更深层次的认识,也为他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我在各种活动中能够听到诺奖得主或院士分享他们自己童年和青年的经历。这些动人的故事让我更珍惜现在的一些资源,并且更加努力。他们的经历也让我重新思考,作为年轻人要更开放一点,去尝试和体验,不要框住自己,而是更广泛地学习涉猎,去认识这个世界。”卢同学表示,自己现在最喜欢是物理,可能未来在学习的过程中,会因为更开放的学习而找到新的方向。

对于申请名校的成功秘诀,卢冠宇表示“我这一路,都是真实地靠自己努力,也真实地走过。”在申请大学的过程中,他不断地会去反思,去想自己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想成为怎样的人。不断澄清的过程也是不断成熟的过程。

“哈佛的面试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很钻、很深,我的每一个陈述,面试官都会不断追问和深挖。我想他们就想探寻最本真的东西吧。”

有更好的选择就要努力去拼

卢冠宇认为,做人何必唯唯诺诺,有更好的选择,有更好的平台就去拼,就去追求。“申请本科也是一样,家人都劝我说,要不要申请一些相对排名靠后的学校保底,我不赞成,我申请的时候都是冲着排名20以上的学校走,我已经拿到剑桥大学和英国帝国理工的offer,还是希望有更好的选择。”

再比如对卢冠宇高中3年影响最大、受益匪浅的英才计划,“只有这里有,平台不一样,对人的训练和锻炼也不一样,对知识、思想等等都是很大的锻炼。”

如何成为更好的自己?卢冠宇认为,首先要有梦想,并愿意为之付出踏实的、不懈的努力。“假如你想要考90分,就要付出100分的努力;如果想要100分,就要比所有能够考100分的同学更努力、做得更好。”他介绍,这样的努力也许是实验室从早晨9点到凌晨1点不断的实验,也许是对一个小问题十遍甚至二十遍的反复琢磨和推敲。

“遵从自己的内心,追求自己的梦想,并为之付出不懈的努力,一切终将水到渠成!”他向学弟学妹们建议道。

卢冠宇2019年底在剑桥大学面试

兴趣可产生乐此不疲的效果

从“英才计划”江苏唯一优秀营员到俄罗斯青年科学家论坛最高级别奖项徽章奖,从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再到全国赛,一路过关斩将的卢冠宇始终未改的是对科学的求索态度,和力求做好每一件事的谦逊踏实。卢冠宇用了三年时间,专注两个项目。每次答辩参赛,都要修改、推敲、完善,而他只轻描淡写地说一句:“每次修改,都感觉更进一步”。

2019年,卢冠宇同时准备着“明天小小科学家”活动,美国大学的早申请和英国大学的申请,还要备考5门AP课程,其中就有几乎找不到资料的“美国历史”。之所以报这门课,因为历史是他从小的兴趣,他觉得能利用考试的机会学习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再难再累也要撑下来,最终他拿下了5分。如果说把兴趣融入生活是通往理想大门的通路,那“善始善终”四字就是打开大门的钥匙。在几乎所有的事情里,卢冠宇都做到了这四个字。

“其实我自己并没有辛苦的感觉,兴趣可以产生乐此不疲的效果。”卢冠宇介绍,有一次他很晚离开南大实验室时,发现整个实验楼是一座不夜城,很多实验室里都有博士们忙碌的身影,“我渐渐明白科学研究的艰辛。但是揭示宇宙奥秘的兴趣支持着大家,也会忘却艰辛。”(顾秋萍)

标签:哈佛大学;英才;江苏省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