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蓝相携传帮带,雏凤清于老凤声
——徐州沛县第三中学“青蓝同盛”师徒结对仪式
2020-10-29 15: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20年10月28日下午,沛县第三中学举行“青蓝同盛”师徒结对仪式活动。

活动由教科室主任郑恒文主持:青年教师是学校师资队伍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好坏、业务水平高低直接关系到学校的生存和发展,所谓,名师支撑名校,名校造就名师,名师培养高徒。近三年到学校青年教师达58人,约占科任教师的五分之一,因此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是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梁建副校长宣布了学校关于加快推进青年教师培养的决定:为落实我校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提高青年教师的师德水平和专业素质,经学校研究决定:1、给指导教师颁发聘任证书,指导教师要负责青年教师的思想、业务等方面的培训、指导,每周至少听青年教师一节课。2、师徒建立教学共同体,实行捆绑式评价。所指导的青年教师在教学成绩、教学大赛中成绩突出者,给予相应等级的荣誉称号,在评优、晋级方面,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魏增海副校长宣读了去年青蓝工程活动中表现优秀的师徒,并为他们颁发优秀师傅奖和优秀青年教师奖,宣读了今年师徒结对名单,师徒们互签承诺书并互赠礼物。

黄厚义校长寄语师傅:希望指导教师们切实承担起责任,履行好义务,认真做好 “传、帮、带”工作,做到既要带德,又要带才;既要带教,又要带研。所谓“带德”,就是要把自己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独到的班级管理方法、朴实严谨的教风、爱岗敬业的精神,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传递给青年教师,使他们具有良好的师德;所谓“带才”,就是要对青年教师进行业务指导,使他们富有一定的教育思想,具有一定的教育智慧,掌握一定的教育艺术,具备一定的教学机智;所谓“带教”,就是要通过多种途径和方法,指导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实践,帮助他们尽快掌握教育教学的技能和方法;所谓“带研”,就是带领青年教师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做好教学研究工作,使他们研究教法,探讨学法,掌握一定的教育科研方法。

黄厚义校长寄语徒弟:希望青年教师要以指导教师为榜样,以学而不厌的态度虚心向所拜师傅请教,学习他们爱岗敬业的高尚师德,学习他们精湛的教学技艺,多听课、多思考、多改进,正确处理好继承与发展的关系,在学习师傅丰富教学经验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实施教育教学,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思路、教学特色和教学风格。

黄厚义校长要求教科室、教务处、各年级组要严格按照青年教师培训方案的目标要求,检查、督促阶段性目标完成情况,保证青年教师培养计划顺利实施,为青年教师成长保驾护航,真正让这批青年教师尽快成为我校未来发展的精英骨干、专家名师。

本次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各位教师“教学相长、互帮互学、共同成长”的意识,促进了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教科研能力和班级管理水平的尽快成长,为三中形成互学共进、敬业奉献、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提供了有力支持。 (齐俊秀)

标签: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