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匠心携手共进,师徒结对情深意长
——涟水县中小学音乐教研活动暨“师徒结对”展示课活动在涟水安东学校顺利举行
2020-11-02 09: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促进中小学音乐青年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发挥骨干教师“传、帮、带”的引领作用,展示青蓝工程开展的有效成果,11月30日,涟水县“聚焦音乐素养,构建生本课堂”中小学音乐教研活动暨“师徒结对”展示课活动在安东学校顺利举行。县教师发展中心中小学音乐专兼职研训员、县中小学音乐“师徒结对”研修人员、全县中小学音乐教师120余人参加了本次观摩研讨活动。

11月30日,涟水县中小学音乐骨干教师和“师徒结对”相关教师在涟水安东学校欢聚一堂,王万聪、孙琦、朱云鹏、姜婷婷、金玉凤、杨洁6位执教老师紧紧围绕聚焦核心素养,构建生本课堂的主题,各显其才,充分发挥所授课的特点和自己的优势,为大家呈现了一堂堂精彩纷呈的课例。巧妙的教学设计、精美的课件展示、精练的教学语言营造了轻松愉悦、富有启发性的课堂氛围。

王万聪老师执教的《七个小兄弟》,在教学中紧紧地围绕力度、速度、节奏基本要素而展开。每一段都有自己的侧重点,“七个小兄弟”以景展开想象。王老师利用科尔文手势顺利的解决了音高的问题,最后在巩固环节中,以游戏的方式,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玩,享受音乐带来的快乐。

朱云鹏老师执教的《打麦号子》,在学唱时,通过欣赏农民们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并配上号子,从视觉和听觉上感受“号子”,拓展部分,让同学们欣赏了用方言演唱的《打麦号子》,大家被“号子”的热情和强烈的节奏感吸引,气氛很热烈。

金玉凤老师执教的《狮王进行曲》是一节欣赏课,金老师针对一年级学生心理特点,精心的设计,让孩子亲临其境,亲身感受,如:通过讲故事,图谱、脚印、头像等教具的合理运用,更加形象生动有趣,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活动中渐渐理解了音乐。

孙琪老师通过教唱《雨花石》这首爱国革命歌曲,寓情于歌,注重学生的情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学生喜欢音乐,热爱生活,团结合作,培养学生美好的情操、健全的人格,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思想。

姜婷婷老师执教的《森林里的珞巴人》,一开始,姜老师那优美动听的歌声,瞬间就把我们带入到了珞巴族。在欣赏的过程中,让器乐走进了音乐课堂,改变了音乐课只是唱歌和欣赏的教学观念,姜老师用宛如珞巴族轻快歌调的音乐课堂,带给了大家一段充满惊奇、赞叹与感动的音乐旅程。

杨洁老师执教的《念故乡》令人印象非常的深刻,这是一首感人的作品。杨老师带领学生用两个声部演唱了歌曲,让学生感受到了合唱的魅力所在。最后杨老师用她亲切地,深情地演唱征服了课堂上的学生,也打动了现场的与会老师。展示课结束后,6位执教老师分别进行了课后反思,寻找本次执教的亮点与不足。

接着刘琦、陶丽莉、张艳、高雅、高云彩、谷洁、温雅静、金怀奎等老师给予了客观、中肯的评价,提出自己的意见及建议,与大家交流,集思广益,取长补短。

最后,由涟水县教师发展中心办公室副主任钟玉飞进行总结发言,并做了精彩讲座《有效备课,高效课堂》,为我们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她希望大家不断提高业务素质,不忘初心,站好课堂,切实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从小学阶段就要重视音乐教学,为将来的音乐中考和高中音乐学业水平测试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次活动有展示和培训,有激励和引导,有约束和评价。大家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有效推进了涟水音乐教师整体教学水平的提升和发展,为涟水县音乐教师的可持续发展和未来教育培养了更多优秀的后备人才。(王芸)

标签:老师;中小学音乐;执教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