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课异构”展风采 “融学课堂”促成长
——2022年涟水县小学道德与法治优质课竞赛
2022-03-10 15: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认真贯彻《淮安市基础教育“融学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深入开展“融学课堂”的研究,积极探索“双减”政策下的小学德法课堂教学。日前,由涟水县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2022年涟水县小学道德与法治优质课竞赛”活动,在涟水县军民小学成功举行。

本次比赛分低年级和高年级两组在不同的场地同时进行,两组选手分别“同课异构”统编版小学道德与法治二年级下册《我的环保小搭档》和四年级下册《这些东西哪里来》一课。经过层层选拔,共有17名来自县内不同学校的优秀德法教师同台竞秀,上课次序通过抽签形式确定。

所有参赛教师能紧紧围绕小学道德与法治的学科特点,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展现了各自独特的构思和丰富的课堂形式,让大家深切感受到在“同课异构”的“同”要求下凸显多元化“异”的教学特色。教学不仅培养了学生的道德品质和生活能力,还充分诠释了道德与法治学科生活性、开放性和活动性的特点。竞赛中,选手们对“融学课堂”教学理念的生动演绎、教学资源的高度融合,使“五育融通”的实践导向得到有效落实。卜灵、汪水莲等老师能从学生的生活实际出发,让学生去当小老师,相互启发,学深悟透,教学效果明显,赢得评委们啧啧称赞。

本次比赛,为参赛教师创造了一个挖掘潜能、展现风采、超越自我的机会;是“双减”背景下如何构建小学道德与法治高效课堂的一次有益探索,开拓了小学德法教师的专业视野,助推“融学课堂”教学改革在全县生根开花。

(殷菊香 戴玉玲 蒋金龙)

标签:小学;课堂;涟水县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