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艳桃李 “把脉”助中考
2022-03-15 11: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三月,艳上枝头,絮条初新;三月,万物争春,时不我待。为贯彻落实涟水县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双减”背景下“毕业班教学质量提升”主题,总结并提炼经验,发现并剖析问题,进一步履行研究、指导和服务职责,3月10日,涟水县教师发展中心殷作模主任、嵇峰科长、高峰主任和各学科研训员一行专家,对安东学校初三毕业班教学工作开展了为期一天的调研指导。

调研组成员通过听、看、查、访、谈,对安东学校中考复习的氛围营造、复习教学计划、培优辅困、课堂教学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细致的调研视导。

亲临课堂 点位指导

课堂是教学的生命线。教学理念的改变,教学方法的改革,教学效果的体现,都要通过课堂中师生的共同活动来彰显。调研组专家利用上午四节课,深入课堂听课观察,对不同课型、不同类型班级的课堂教学进行了深入把脉。本次调研活动,随堂听取了九年级十三门学科、七八年级生物地理两门学科,共计二十节课。听完课,专家们集中检查了教学常规和教研活动开展情况,查看了备、讲、辅、改、测、研等教学常规环节的落实情况,并仔细审阅了中考科目的各项活动记录和教学教研管理资料。

课堂诊断 精准点评

听课结束,各学科的专家分别对所听学科的教研组进行了精准的点评,对后阶段的复习备考进行了具体的指导。专家们与授课老师以及同组老师进行了面对面的评课与指导,在肯定优点的同时指出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随后就如何落实中考课程复习目标、如何提高中考复习课堂效率、如何精选复习课堂的练习等进行了探讨,为安东学校毕业班的老师们进行高效复习,犹如拨云见日,指点了迷津。

反馈会议 殷切期盼

听评课、查阅工作结束后,教师发展中心领导、各中考学科研训员和安东学校所有行政领导、八~九年级中考科目的备课组长,集中会议室共商备考策略,各位领导专家分别对学校课堂调研视导情况进行了中肯的反馈。反馈会议由朱从清主任主持。

会议第一项,毕业班工作汇报。安东学校分管教学的孙银清校长向大家介绍了初三年级的基本情况,然后汇报了毕业班工作的指导思想——以市县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县局关于毕业班工作的各项指导意见,坚持日常管理以教师为本,教学管理以学生为本,一切为课堂服务,切实提高毕业班工作管理水平,让安东教学质量再攀新高。接着,孙校长进一步明确了初三年级的工作目标以及“三·七路径”的具体措施,即三个意识和发挥七个作用——目标意识、时间意识、责任意识,备课组的统揽作用、作业设计的导向作用、课堂教学的主阵地作用、思想教育的引领作用、制度的激励作用、三项训练的推动作用以及班主任的配合协调作用。

会议第二项,集中反馈。调研组研训员专家们首先就各学科的整体调研视导情况,进行了客观、全面、细致的通报与反馈,对各科教学工作中做得好的地方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存在的不足也提出了建设性的整改建议。各学科的研训员依次反馈结束,高峰主任谈教学资料管理方面。高主任不仅肯定了初三教育教学工作的亮点并作了详实的汇报,也给在座的老师们提出了四条建议:进一步加强集体备课,对中考题型再研究,做到学情把脉问诊;更好地优化教学设计和作业设计;关注到每位学生,尤其是后进生,不轻言放弃;老师要注重自身学习,转变教育思想和教学观念。

会议第三项,嵇峰科长作总结发言。嵇科长肯定了初三毕业班教学工作的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管理的精细、双减的落实;学科领航人的培养;教师业务能力的提升等。嵇科长希望安东学校在复习备考中从“高位思考、深度思考、换位思考、错位思考”的高度拿出新措施,做出新成绩。

会议第四项,殷作模主任作重要讲话。殷主任首先评价了三点:领导关注,目标明确;分层管理,责任明确;工作实在,措施明确。然后,殷主任给大家提出了三点期望:将策略与措施有机结合;将会教与会学有机结合;将管事与理人有机结合。

最后,安东学校宋和全校长代表学校对调研专家们表示感谢,同时也表态学校一定会借着本次调研的东风,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细致落实,将意见与建议消化好、吸收好、融合好,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细化初三一轮复习工作和初二地生推进工作,切实提高复习教学的有效性,在今年中考当中争创佳绩、再谱新篇。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安东学校的中考复习工作得到了各位专家领导的精准“把脉”,这为各学科教学进一步理清复习思路,调整复习策略,合理安排复习时间进而高效地推进最后两轮复习起到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有了上级领导的悉心关怀以及安东师生的共同努力,我们深信2022年安东中考定会再上新台阶!(时丽霞)

标签:毕业班;中考;教学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