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美琪学校:传承好家训 培育好家风
2022-04-01 14: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户人家,一种家风;一户人家,一种家训。家风正,则后代正,源头正,则国正!治家严,家乃和;居乡恕,乡乃睦。”好家风对于家庭而言是文化的传承,是美德的延续,是无言的教育,更是融在血脉中的骄傲。为弘扬优秀家训家风,传播家庭文明正能量,引领学生健康成长,扬州市美琪学校组织开展了“传承好家训 培育好家风”学习宣传系列活动,引导学生通过学、画、说等方式,交流文明家风,培育良好学风,促进亲子关系,提升道德素养。

谈家风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风清。良好的家风家训,不仅承载了祖祖辈辈对后代的希望和鞭策,也同样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的民族之风,能够让人终生受益,更能够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是深化家庭文明建设的有力保障。各班通过开展主题班会,班主任向学生解读其相关政策与知识,使同学们认识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画家风

家风是一种信念、是一种传承,耳濡目染,代代相传。学生用画笔绘制手抄报,他们围绕家风开展了讨论与分享,一张张精美的手抄报上,孩子们抄录了著名的治家格言,也介绍了名人的家风故事,有的还提炼了自家的家风家训,每个孩子都表达了家风家训对自己产生的积极影响。

讲家风

家风是一种潜在无形的力量,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的心灵,塑造着孩子的人格。孩子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性格特征以及日常习惯都会打上家风的烙印。各班还组织学生学习《小学生家风故事读本》中名人的家风,探讨名人家族具有的优秀品质。同学们畅谈对家风、家训的认识,班主任与学生深入交流,引导学生明白好的家风能塑造好品行。孩子们回家向家长讲述家风故事,让良好的家风家训在广大家庭中落地生根,鼓励更多家庭用实际行动弘扬文明家风。

本次“传承好家训 培育好家风”主题系列活动的深入开展,提高了全校师生及家长的家庭教育意识,帮助家长明确了家庭教育责任,注重家庭家风家教建设,切实为新时代少年的成长开辟一片更蓝更美的天空。

(廉丽萍 宋赟)

标签:家风;家训;学生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