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理工学院2021年齐鲁文化节开幕 师生共享齐鲁文化盛宴
2021-10-11 22: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王凰)10月11日,齐鲁理工学院一年一度的齐鲁文化节在济南校区正式启动。齐鲁理工学院齐鲁文化研究院院长、曲阜师范大学原校长傅永聚教授,党委书记向来生,副校长张庚灵、魏希启、杨依廷等参加开幕仪式。

傅永聚教授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两千多年前齐鲁文化所创造的主要精神,已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源头和主干,其基本价值内核依然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赖以不断发展的精神支柱和集体意识。齐鲁文化中的许多核心价值观念对中华民族共同文化心理、共同民族意识的形成,对中国传统文化范式的建立,都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齐鲁理工学院济南、曲阜两个校区分处齐、鲁文化发源的核心区域,在弘扬传承齐鲁文化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学校成立了齐鲁文化研究院和齐鲁书法文化研究中心,设立了齐鲁文化育人研究基金,积极开展齐鲁文化融入高校育人全过程的研究与实践,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希望广大师生积极踊跃参与齐鲁文化节的系列活动,亲身感受齐鲁文化的博大精深,把齐鲁文化节办成有特色、有品位、有水平、有影响的文化大餐。

开幕仪式上,与会领导共同启动卷轴启动台,宣布2021年齐鲁文化节正式启动。齐鲁文化社团联盟的学生们进行了精彩的古典文艺展演。

齐鲁文化节在齐鲁理工学院已连续举办10多届,已经成为学校贯彻“齐鲁文化孕育下的理工生”理念,实施“九个一”齐鲁文化育人工程的一项品牌活动。依托齐鲁文化社团联盟,学校每年的“齐鲁文化节”都举行“背《论语》游三孔”、参加祭孔大典、晨读齐鲁文化经典等大学生喜闻乐见的系列活动。学校建立了20多个校外齐鲁文化育人实践基地,每年结合“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和德育实践环节,组织学生利用寒暑假进行齐鲁文化普查,让大家走出教室和学校,走向田野和社会,感受齐鲁文化风采,发掘齐鲁文化遗存,让学生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接受齐鲁文化的熏陶和滋养。

据悉,今年的齐鲁文化节,特别安排了“齐鲁古道与孔子文化”研学活动,从曲阜“鲁国故城遗址·齐门”到莱芜“齐鲁第一关.青石关”,学校部分师生用三天时间考察寻访齐鲁古道与沿线孔子文化,对齐鲁两国八百多年间人员在经济、政治、军事、文化、社会尤其是风俗习惯、生活与生存智慧及其表达方式等文化交流进行全面的实地田野考古调查,全面再现活的动态的齐鲁交往史。

标签:齐鲁;文化节;文化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