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先锋行•朋辈故事㉔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杨生玲:二次入伍火箭军,投身军旅献身国防
2022-11-08 15: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为响应大学生基层就业与创新创业的号召,江苏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在基层扎根就业,在创新创业中绽放青春芳华。“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合推出“就业先锋行·朋辈故事”,通过江苏省大学生就业创业2022年度人物的故事,展示江苏大学生立足专业,敢梦敢创,在广阔的舞台上书写奋斗青春、实现自我价值的独特风采。本期我们将为你带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杨生玲的故事。

她是牧区长大的藏族“放羊娃”,也是青春靓丽的大学生,更是二次入伍献身国防的女军官,她就是矢志军营、初心不改的杨生玲。

选择——心底梦想的萌芽

2015年,杨生玲考入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大一大二的校园生活,杨生玲过得充实又精彩,科研学习、学生工作、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样样不落。她曾任班级团支书、校党校学联副主席、国旗护卫队骨干,多次荣获“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

大二时,杨生玲得知学校征兵的消息后,深埋在心中的军旅梦开始悄悄发芽,她决定要紧紧抓住这个实现梦想的机会。她怀着对军营的憧憬与热爱成功报名入伍,从一个象牙塔里的大学生变成了火箭军部队女兵。

来到部队,高强度的训练和快节奏的部队生活也曾让她质疑自己的选择到底是否正确。可每次看到身上的军装,心底油然而生的自豪感和荣誉感都能给她无限的力量。

第一次的军旅生涯对杨生玲的意志、纪律、性格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当她退伍回校园时,每天坚持早起跑步,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并不折不扣地完成,这种自律带动和影响着身边的同学。她还把优良的军队作风传递给学校国旗护卫队的学弟学妹们,帮助他们成为了国旗护卫队的骨干。

坚毅——心之所向的坚定

杨生玲在毕业之际赶上了国家直招军官的政策,这一次,她没有丝毫犹豫,毅然地选择了二次入伍,成为了全军第一批直招军官中的一员。

作为一名“老兵”,杨生玲依旧拼劲十足,当仁不让地荣获“内务标兵”称号,并被选为副班长。她化身新兵们的“贴心姐姐”,用如水的温柔去关爱身边的人,带领大家快速适应部队生活。

杨生玲第二次服役的地点是在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上,氧气稀薄,气候恶劣,辐射强烈。有些战友的脸庞变得黝黑沧桑,甚至难以辨认年龄;有的战士更是在戍边执行任务时不幸牺牲。但艰难困苦没有打到她,反而更加激发了她的士气和斗志。她说:“穿上军装的那一刹那,就意味着更多的奉献和牺牲,军人就是要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坚定地去完成任务与使命。”

在部队,杨生玲荣获“优秀高校毕业生”“新闻报道先进个人”“文艺创演先进个人”等称号,并作为二次入伍的典型代表,接受央视采访。

初心——携笔从戎的信仰

大学期间的杨生玲努力学习,打下了坚实的专业基础,二次入伍时,她服役的地方在军事气象台,作为一名气象技术兵,杨生玲将自己的专业与部队需求更好地结合了起来。

她前往国防科技大学参加首次任职培训时,针对军事气象保障进行专门学习,将科研理论与基层工作接轨,不断夯实专业技能。现在,她对自己确立了更明确的目标——快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技术军官。杨生玲坚定地说,“我将为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贡献力量,用双一流学子的知识助力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