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先锋行·朋辈故事㉕丨中国矿业大学谢阳光:扎根基层的追梦人
2022-11-11 15: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为响应大学生基层就业与创新创业的号召,江苏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在基层扎根就业,在创新创业中绽放青春芳华。“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合推出“就业先锋行·朋辈故事”,通过江苏省大学生就业创业2022年度人物的故事,展示江苏大学生立足专业,敢梦敢创,在广阔的舞台上书写奋斗青春、实现自我价值的独特风采。本期我们将为你带来中国矿业大学谢阳光的故事。

谢阳光是一名中国矿业大学的毕业生。读研期间,他参加了苏北计划,投身徐州“263”专项行动,一年的志愿服务,让他坚定了基层服务的信念。研究生毕业时,面对人生的十字路口,谢阳光放弃了大城市的高薪工作和优渥环境,来到泗洪县界集镇,开始了基层追梦之旅。

注重调研,做群众身边的“知心人”

界集镇位于江苏省六大扶贫片区之一的成子湖片区。近三年来,谢阳光先后走遍界集镇38个村(居),逐户走访杜墩村、王滩村1164户村民,深入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倾听百姓声音,是了解问题的有效途径。”谢阳光说,他始终告诫自己,注重群众“小问题”,才能铸成民生“大事业”。

担任王滩村蹲点干部期间,他发现该村土地流转从2015年开始一直处于停滞状态。为找准问题根源,他和村干部逐户走访,与村民开展“小板凳会谈”。经过调研,他发现六成以上老百姓愿意流转,但自行流转价格较低,仅有小部分人坚持种植。他与村两委干部商讨后,决定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先完善沟渠路建设,后重新划分地块,整理出连片土地进行流转,这样一来,愿意种地的农户可以继续种地,愿意流转的农户也能得到较高的土地流转费用,停滞了6年的问题迎刃而解。

注重组织,做推动发展的“践行者”

2020年6月,规划一万亩的界集镇丰沃苗木基地启动建设,预计每年可提供400万株无病毒优质种苗。然而,因项目规划用地涉及老百姓家的墓地,村里不少老人并不愿配合,一时间项目落地成了大难题。农业项目有季节性和时效性,如果不能顺利实施,很可能要推迟半年甚至一年。

为了保障项目推进,谢阳光与村两委班子迅速召集党员干部商讨,成立项目保障工作组,制定推进计划,明确责任范围,分组同步推进。村干部和党员、乡贤率先签字流转,并通过村红白理事会、亲戚朋友沟通等,逐户动员说服,解释产业落地的好处,化解群众心中的“疙瘩”。经过两周的努力,最终312户全部同意流转土地。目前,该项目已先后带动200余人就业,其中低收入农户52人,月均增收3000元。

注重创新,做乡村振兴的“助力者”

到基层后,谢阳光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作为杜墩村党支部副书记,他用心扮靓这个“十三五”省定经济薄弱村。

杜墩村现有873户农民集中居住,因不少群众仍有农田需要耕种,全小区近100台农机车停放在自家单元门附近。农机具乱停乱放,不仅对小区绿化造成损坏,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提升小区环境,他与村干部一起,召集党员、村民代表,多次讨论建设农机车棚。两个月的时间,他号召十余位党员、乡贤加入到车棚建设中,整理荒地、铺设碎石、施工搭建,让农机车有了“新房子”。小区环境变好了,居民心里也更敞亮了。

在移风易俗方面,他与村干部一起制定了《界集镇杜墩村人情消费村规民约》,号召所有村民签订“人情减负承诺书”,较好地减轻了人情负担。社区党组织建设方面,他积极探索构建了“党总支+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党员楼栋长”的四级党组织体系,开启“微党建”,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此外,他还创新“流动大篷车”等做法,助力杜墩村工业园区招工宣传,取得显著成效。

注重成长,做自我加压的“进取者”

除了村居工作,谢阳光还担任乡镇组织工作负责人。他全程参与推进了两次镇党代会、两次镇人代会、村居两委换届,切实提升了组织能力;自行编制了《基层党务“三必知”》,通过督学、测学提升了全镇党务工作者党务水平;牵头制定了新村管理办法,创新“积分制”管理、“三帮一”机制,加速新村干部成长步伐。

此外,他结对6个帮扶户,认真考察致贫原因,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返贫调查,做好扶贫政策宣传及百岁老人补贴帮办等服务工作。疫情防控和秸秆禁烧关键时期,他积极投身一线,认真履行卡口执勤,并组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开展志愿服务1600余人次。

“每个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不问收获,但问耕耘的时光,我把它叫做扎根。”谢阳光说,“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我将不负使命,继续前行,为乡村振兴奉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