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媒时代新闻传播创新与变革学术论坛在南京举行
2022-11-14 08: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1月13日上午,由南京传媒学院主办,南京传媒学院科研处、新闻传播学院、国际传播学院共同承办的“新时代·新文科·新媒体——智媒时代新闻传播创新与变革学术论坛”在南京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的专家学者及媒体行业代表,围绕“智媒时代新闻传播创新与变革”主题,线上线下展开交流研讨,进行思想碰撞。

主办方表示,数媒新时代的到来,为新闻传播研究的理论创新和范式转型带来了新机遇、新挑战,亟待探求全新的智能化创新之路。推动新闻传播行业走向大数据、智能化、移动化发展,不仅是构建媒体深度融合新格局的内在逻辑,也是培养新文科复合型新闻传播人才,实现学科融合、文理融合的必然路向。

本次论坛由靖鸣教授主持,南京传媒学院常务副校长、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郎劲松等嘉宾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王润泽以“媒体融合实践与新闻学知识创新”为题,介绍了媒体融合对新闻学创新发展的影响。她表示,每一次媒体的融合、技术的创新都对新闻的内容生产、组织方式、平台渠道带来了影响,媒体融合为新闻学开启了新的研究领域,使人们对新闻的本质有新的认识,从而带来新闻学知识体系的系统性创新。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智媒研究中心主任陈昌凤围绕“智能算法与传播生产的变革”,介绍了智能算法的最新应用和发展情况,以及智能算法给信息生产模式、传播模式等带来的变革。她表示,智能算法运用于新闻业的方式在不断变革,出现了自动化内容生产、算法分发新闻、智能化事实核查、用户互动、社交机器人等新应用。

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刘亚东指出,对于传媒业来说,元宇宙是一种新的媒介。他认为,元宇宙的发展成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新的起跑线上,新闻传播行业应及早建立对元宇宙的整体认知,尽快形成全面拥抱元宇宙的数字文化。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张涛甫以“数字中国与中国新闻传播专业方位”进行演讲。他表示,“数字中国”不是一个抽象的词,而是一个非常具象的概念,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新的媒体时代背景下,新闻传播学教育需要从价值、能力、知识和专业四个方面增强确定性,重新构建专业“护城河”。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金梦玉围绕“构建智能融媒新时代的传媒教育新生态”展开演讲。他表示,构建传媒教育新生态,除了传统教育内容外,还要借力媒体发展政策生态,加强智能融媒体人才能力培养体系建设,提升全媒体人才的能力素养。

新华网总裁助理、长三角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兼江苏公司总经理徐寿权作了题为“智媒时代媒体元宇宙的技术解析、应用实践和未来思考”的演讲。徐寿权表示,对媒体而言,元宇宙将帮助其完成从平面传播到立体传播的智能化升级,在虚拟联动的信息传导模式下,现有的新闻生产范式将被再一次打破和重构。媒体机构要在元宇宙中抢占先机,提升数字生产能力、积累数字资产、深耕人工智能技术至关重要。

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张晓锋围绕“网络文明建设的逻辑体系、发展方向与实践路径”展开演讲。张晓锋表示,网络文明是网络强国战略的题中之义,没有网络文明就没有网络安全,要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之道。

专家们在讨论中一致认为,本次论坛体现了宏观的学科意识和超前的创新意识。论坛紧跟时代,主题鲜明,探讨了智媒时代的新环境、新问题、新机遇和新成果;学理分析精辟独到,从技术逻辑或实践经验出发,以深刻的问题意识导向呈现出智媒时代学科知识转向、人机技术伦理、元宇宙创新发展、网络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关切与探索,从真问题中找出逻辑规律,挖掘出理论模式和应对路径,既有展望也有反思,在分享学术观点的同时厚植学术友谊,是一次富有创意的学术论坛。

(邱麦 孙姝颖)

标签:新闻传播;宇宙;创新
责编:王凰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