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庆华:坚守教育初心 永葆育人情怀
2022-12-15 14: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赵庆华,中共党员,中小学一级教师。1998年8月参加工作,从教24年来,一直坚守在教学与管理的第一线。他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专注教学与管理,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深受学生爱戴和家长、同事好评。

扎根乡村,践行使命

他已在教育战线上工作了24个春秋,24年来,他站好三尺讲台,用爱心与责任与学生打成一片,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他们,以和蔼的态度对待他们,以丰富的学识引导他们,以博大的胸怀爱护他们;24年来,他德高业精、淡泊名利,常常热心地为老师们解困,为学校解忧;24年来,他爱岗敬业,不断进取,默默无闻地奉献在乡村教育的土地上,先后被评为“如皋市优秀共产党员”“如皋市首届教学能手”、白蒲镇“德艺双馨”十佳教师,多次受教育局嘉奖。

教育管理,求真务实

作为学校教学管理人员,他深知教学质量是一所学校的生命线,是衡量办学效益的重要条件之一。为了把握好教学质量这条生命线,他不仅自己在教学上给教师起好模范带头作用,还经常深入课堂指导教师的教学。2021年度学校教学质量获如皋市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工作一等奖,他作为农村小学代表在全市分管教学校长会议上做了经验交流。

善教乐学,提升自我

作为分管教学的副校长,首先必须是一位优秀的教师,在教学工作中,他始终秉持着“让每一名学生在课堂上都有所收获”的工作追求,工作24年来,一直担任数学教学工作,工作主动热情、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农村学校,大多数学生是留守儿童,他用爱感化学生的心灵,用心去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品质,经常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尤其心理健康状况,帮助学生找到自信,快速融入到班集体中来。教学中,他本着少质问,多鼓励;少训斥,多交谈;少命令,多启发的方式,进行入情、入心的教育,帮助学生战胜困难,不把学习当成负担,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多年的教育坚守,在家长心中,获得了良好的口碑。教学中,他注重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善于引导学生主动去探究,恰到好处地激发学生讨论的欲望,及时挖掘学生的思维潜力,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极大培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他广泛学习先进的教学经验,积极参加新课改,注重以新思想、新方法指导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多次开设镇级以上公开课。

潜心教研,探索实践

他始终坚持把课堂教学当成研究,记录下点滴成功与失败的经历,撰写成文,先后在《新课程导学》《小学教学参考》等杂志发表多篇论文,主持三项微型课题结题。

他带着理想,带着情怀,为教育事业辛勤耕耘,用灿烂和美丽描绘着不平凡的人生轨迹,用智慧与执着谱写着乡村教育事业的和谐之歌!

标签:学生;教学;工作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