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校千师”进家庭|用心呵护每一个孩子的成长
2022-02-28 10: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是家长共同的心愿,也是每一个老师的心愿,我们要充分理解家长的需求与孩子的渴望。每到一家都要做好家校之间的沟通、交流,尽职尽责做好教育疏导工作,让孩子身心健康、快乐成长。”2月26和27日两天,新沂市阿湖中学负责人何小武与全体教干、班主任迎着东方微漏的晨曦又一次深入学生家庭,踏上家访之路。

织经布纬,走实全员家访路

“家里有几口人,孩子爸爸从事什么工作,你的身体情况怎么样,经济收入如何,孩子在家表现怎么样?”每到一个学生家中,何小武总要关切地问一下孩子的家庭。“每一个孩子的家长生活经历都不一样,只有充分了解了孩子的成长经历,才能更好地走进孩子,知道孩子的内心。”

“还有最后100多天,我们要把目标定高一点儿,姐姐已经给你树立了好的榜样,我们要为了理想努力前行。喜欢打篮球是好事情,一看你就是个活泼、健康、阳光的男孩子,生活中有事情要及时和家长沟通,学校里有什么困难也要及时和老师交流,我们都是你披荆斩棘的坚强后盾。”在九(5)班钮宇峰同学家中,何小武鼓励钮宇峰要树立远大理想,并叮嘱家长要保持和老师联系,共同陪伴孩子走好中考前的拼搏路。

“中考是人生的第一个路口,前行的路上总会有曲折,也许是贪玩儿了,也许是意识松懈了,所以成绩才会出现波动。我们要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控制,在家听父母的话,做一个孝顺的孩子;在学校要听老师的话,做一个有理想的学生,向前看、向上看、向远看。”得知九(1)班尹耀阳的成绩有起伏,何小武和尹耀阳拉钩签约,鼓励尹耀阳努力振翅,实现逆风飞翔。

与九(2)班的钮雷霆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鼓励他向更好的高中冲刺;向九(4)班王梦雪、顾美鑫传授自己学习化学与物理的小诀窍……

在何小武的带领下,阿湖中学教干、党员教师、班主任组成了家访团,利用周六与周日休息时间集中走访、周一至周五随机走访,一遍又一遍踏上通向学生家的路。短短的一个学期,阿湖中学已经对全校1100余名学生家庭全部走访一遍。

“只有真正的摸清全部学生的家庭情况,才能有的放矢的开展‘一对一’精准关爱工作。全员参与,体现的是一个学校的精气神,也表明我们这个团队的精诚团结。虽然是休息日,我们年轻的班主任都放弃了休息时间,让我们这些老教师更不好意思不跟上队伍了……”中午短暂的休息后,何小武又带领所有团队人员继续踏上家访路。

以爱为基,走好教师家访路

“我今天要走访的孩子都在这附近,有的两个孩子家就在隔壁,我就让他们一起交流、沟通了。”九(3)班的班主任张敏老师是山东临沂人,说话的口音一听就与当地人不一样。在学生沈梦杰的家门口聚了一群人,大家对张敏的到来丝毫没有意外,一起说说笑笑地迎接张敏走进家门。“张老师经常来看孩子,我们已经很熟悉了。自从和张老师交流后,知道了孩子取得的进步,我们也很开心,如果不怕耽误老师工作,真的希望她能天天来,感觉老师比我们都更关爱孩子。”学生家长刘襄怡妈妈说。

“两个孩子都非常优秀,成绩也很稳定,就是各有偏弱的学科,最后一百多天,要努力拼一把,不让自己的青春留有遗憾。”张敏鼓励两个孩子,以彼此为榜样,互帮互助,学优补差。“我们一定努力,让父母开心,让老师放心,也让自己满意。”两个孩子当着父母的面向老师表态,愉快的笑声温暖着这个充满阳光的庭院。

“张老师,下一次是不是该上我们家了,上次你是这样的。”邻居看到张敏非常激动。

“张敏虽然不是本地人,但是多次的家访,她比本地人还熟悉地形,是个阿湖通。”分管校长胡连军对年轻的张敏赞不绝口。

“阿湖中学外地教师多、年轻教师多,个人事情多、阿湖路况不熟,但大家都努力克服各种困难,一遍一遍问路。现在走的遍数多了,大家都很熟悉了。”何小武说阿湖中学像张敏一样的年轻教师很多,刚结婚的上官志飞、孩子很小的周洪芳、孩子上毕业班的沈伟校长、夫妻档孙小梅、郁明光。他们工作责任心强、认真负责,用无数次的家访,把教师、家长、学校连接在一起,组成了稳定性极强的三角形,呵护着每一个孩子的成长。

中年教师陈怀江处在上有老、下有小,急需照顾家人的阶段,但是他却义无反顾地挑起家访责任,半年时间放弃休息日,不是在学生家中,就是在走访的路上。正是这样的奉献精神与拼搏精神,构成了阿湖中学飞腾的中坚力量。

一生一案,织密学生成长路

在阿湖中学的主楼墙面上有“有动力、吃苦力、拼毅力”这样一行鎏金大字,这是何小武对所有学生的期许。

在阿湖中学有这样一个特殊的会议——家访工作经验交流会。每个月,各年级的班主任和科任教师对本月家访工作进行总结交流。“我们这个月走访了22家,有两个孩子家里发生一些事情,我已经和各个科任教师沟通了,会及时关注与关爱孩子。”“我们班有几个孩子家长反映,孩子最近回家比较晚,可能是贪玩了,我觉得我们有必要以此开一个班会强调一下。”“每次家访,我都感受到了农村孩子上学的不容易,都激励我更加认真与努力地做好本职工作,家访不仅帮助了孩子成长,也帮助我不断提升自己。”交流会上,教师踊跃发言,把短期管理、长期规划进行交流碰撞。

“老师与班主任的交流是对班级管理最有效的方式,班主任与年级分管校长的交流是学校提升管理水平的有效手段,我们不断激发教师与年级分管领导的主人翁意识,是为学校快速发展蓄力,为学生健康成长奠基。”何小武对这样的交流会非常重视,不管多忙都要参加。

在阿湖中学的档案室里,有“一对一”精准关爱的专属档案柜,里面详细记录了学校摸排出的需要特殊关爱的孩子成长信息。“孩子经过两次私下沟通后,精神状态明显好了很多,而且最近做了两件乐于助人的事情,班会课上一定要及时表扬一下。”“孩子的父母最近在闹离婚,孩子的情绪不太好,已经做个两次交流与家访,这个星期还得再去一次。”档案里记录了孩子的家庭情况、家庭住址、监护人信息、特殊原因、家访记录、交流记录、孩子近期表现……厚厚的一摞又一摞的档案,非常详实,是全校教干、教师用一步一步丈量出来、一笔一划写出来。

“我们根据学校师资力量与学校实际情况,设计了学生成长档案,一生一策,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打造绿色通道。除了家访、讲座、交流会等,现在学校开设了气排球社团、篮球社团、特色操社团、跳绳社团等12个社团,让学生尽情释放压力。2022年元旦汇演,社团的孩子们用精彩的节目给全校师生、家长献上了一场视听觉盛宴。很对家长对孩子的表现都充满诧异,觉得自己的孩子太出彩了。”虽然履职不久,但是何小武对学生关爱工作丝毫不敢放松。如数家珍的工作介绍,体现了作为学校负责人应有的担当与奉献精神。

学习生活些小事,一枝一叶也关情。阿湖中学的家访路是全新沂市教育系统家访工作的一个缩影。全市广大教干、党员教师、班主任用铁脚板与大数据,织密学生成长关爱之路。对2022年排查出的5000余名学生开展亲情谈心10.1万人次、家访3.86万人次、个体心里辅导11000人次、团体心理辅导1500余场次,把关爱与温暖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实地走访、电话交流等形式传递给每一个需要关爱的孩子。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百校千师’进家庭家访活动,加强与公安、妇联、卫健、街道、社区等部门密切联系,及时准确全面收集全爱对象信息,形成合力,全力守护学生身心健康,为每位学生幸福成长保驾护航。”新沂市教育局德育办负责人刘军说。(赵建 沈伟)

标签:孩子;家访;老师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