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行动·提质增效:立足课内,优化课后
2022-05-30 14: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南通市海门区王浩小学是一所百年老校,拥有自己多年积淀的文化底蕴。学校围绕核心理念“诗意的远方,最美的自己”,从建构诗意理念、营造诗意环境、建设诗意课程、打造诗意课堂、培塑诗意师生、实施诗意管理等方面架构起诗意教育文化的基本框架,在探索和实践中不断丰富诗意文化的内涵,促进师生生命的成长,增强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形成了独特的“诗意文化”。学校一贯重视张扬学生个性,倾力打造诗意文化特色品牌,努力构建书香、和谐、诗韵校园。

学校全面推行“双减”政策,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与校外培训负担,全面优化学校课后服务,提升服务质量,努力实现“三个还给”(把时间还给孩子、把健康还给孩子、把能力还给孩子)。从而让教育回归教育,回归学生智慧的生长与精神的成长,让孩子们遇见美好,欣赏美好,享受美好,创造美好,为未来贡献美好。

组织管理精准有效

为了更好地开展“双减”工作,学校以会议和活动的形式层层推进。校长室成员的预备会议,从顶层设计出发,预设好学校方案;中层干部的交流会议,从自己的分管条块出发,制定好实施细则;全体教师的业务学习,听取有关文件精神,领会工作要点;分学科的教研组活动,互相探讨,实践研究,让“双减”落地发生……从而真正提高学校的课堂教学、作业设计、课后服务这三大质量。

课堂教学增效提质

学校要求教师根据年段特点设计课堂、创造课堂、创生课堂,把“学”和“习”,“讲”和“练”,“学知识”和“育人”完美融合。改进教学方法,注重启发式、体验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让学生做到“三动”,即动脑想,动口说,动手写,保证在课堂上留5-8分钟的作业时间。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在合格的基础上培养优秀,在全面发展的前提下发展个性。建立巡课视导、学科组集体教研、备课组互学评议等常态化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机制,开展预约听课、榜样示范课、每月研究课等教研活动,真正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经典阅读绽放魅力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学校的典范项目就是“书香校园”,借此契机,学校积极深耕书香校园建设,让阅读成为抵达“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的必由之路。师生们静心阅读,徜徉于书的海洋,闻着墨香,走进文字深处。阅读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增强了他们的自主性;阅读提高了学生的写作能力,陶冶了他们的情操;阅读,培养了学生的意志,拓宽了他们的眼界。学校始终坚持把最好的书籍,给最美丽的童年;把最好的时间,给最重要的阅读。

缤纷课程活力绽放

为了提高课后延时服务的质量,学校精心设计“1+N”课程。“1”指的是完成国家课程的家庭(延时)作业,使学生基本在校内完成书面作业。每班增设“作业答疑站”,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可以在答疑站向老师寻求帮助,老师个别温馨的耐心帮扶,引导让孩子学会思考,更让作业辅导充满了温情。

“N”指的是丰富多彩的兴趣课程,如“童诗”“音乐”“绘画”“球类游戏”等,学生可自主选择,可以“走班学习”,借助整合多方资源,全面实施“一校一品”“一生一运动项目”“一生一艺术特长”等多项素养提升工程。

童诗课程,引导孩子们赏诗、吟诗、赛诗、唱诗、舞诗、演诗、写诗……让他们在诗歌中享受学习的快乐,享受教育的幸福,享受生活的美好。国学课程,唐诗、宋词、论语、三字经等,这些中国的经典通过教师的妙手开发,正一点一点融入当代学生的心田,让他们在“经典”中徜徉,在“经典”中成长。音乐课程,独唱,小组唱,表演唱,合唱……多种演唱形式带领孩子们徜徉在音乐的海洋。美术课程,开展铅笔画,水彩笔画,蜡笔画,布贴等多种形式的美术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给爱好画画的同学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手工课程,剪纸、泥塑、衍纸等帮助孩子提高自己动手的能力,提升孩子们对生活的热爱、对美的无限追求。球类课程,足球小子,女排姑娘,在欢呼中奔跑,在运动中展现顽强拼搏、爱拼才会赢的精神与形象。科技课程,电脑编程、电脑绘画、科学实验等,让孩子们享受着科学技术带给自己的快乐,为他们播下了一颗颗爱科学的种子。

学校努力担当着“双减”工作的时代使命,创建着良好的教育生态,想给孩子们一个快乐成长的世界,给孩子们留下美好难忘的童年故事,让张张快乐的笑脸成为学校最美的风景。

(陈钢)

标签:学校;孩子;课程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