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美琪学校:诗词有故事,细品滋味浓
2022-05-30 14: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诗词,是中国文学长河中常读常新的珍藏,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珠,细细品味方可知其真味,而最值得去感受的真味,就是其背后一个一个动人心弦的故事,一抹一抹触动心扉的情思,一段一段独一无二的人生。为了深入感受诗词穿越时空的魅力,本学期,美琪学校中学部阅读社团开设了“有故事的古诗词”课程。

“有故事的古诗词”课程内容与形式多样,极大地激发了学生阅读经典、品味经典的兴趣。课程有的是以单篇诗词为主,在细品诗词,了解故事,感受情谊的基础上,补充与本诗词相关的古今作品的阅读。比如,阅读陆游的《钗头凤•红酥手》这首词时,在了解词意的基础上,讲述陆游与唐婉凄美动人的爱情故事,感受传统爱情的无力与无奈,领悟“爱真的需要勇气”,补充唐婉的《钗头凤•世情薄》。有的以单句话为主,引导感受字里行间流淌的款款深情,然后再讲述故事,将故事置于悠悠历史中,感受其荡气回肠。有的以“人”为线,阅读一系列的诗词作品,到目前为止,阅读社团已经以诗词的形式讲述了李煜、李清照波澜起伏的一生。有的以明确的主题组织相关的经典诗词,比如以“悼亡”为主题,社团老师带领学生阅读苏轼的《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与元稹的《遣悲怀三首》,感受诗词中传达出的死别之痛与深切思念。

阅读社团开设的“有故事的古诗词”课程,为学生感受百味人生创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也为学生品味经典提供了一个新的角度,相信以社团课程为起点,学生们将在品读经典诗词的路上走得更深更远。(刘玲玲 )

标签:诗词;故事;社团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